收藏文章 

24/03/2016

到巴黎一擦蒙田的鞋

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1533-1592)雕像

銅塑 原是石雕  作於1934年,蒙田之友會的

DR. Armengaud 贈送予巴黎市政府

此座銅像是在1989年按原樣仿製,安放於此,方便保存

位於巴黎索邦大學面前

  從協和廣場沿著香榭麗謝大道往凱旋門方向走,差不多一半路,左邊有條名店街,叫做蒙田大道,對面有一條叫La Boétie道,蒙田與La Boétie是對非常要好的朋友,親密程度超過一般友誼。La Boétie(1530-1563)。英年早逝,他去後,蒙田勤力埋頭寫作,填補心靈空虛。蒙田的寫作方式自創一格,嘗試將所見所聞將自己的看法寫出,他稱之為「嘗試」,Essayer,這法文字帶出一種今天我們叫做Essay的「隨筆」文體。

孤獨而充實的哲人

  蒙田在好友死後兩年終於隨俗地娶了個妻子,生下六個女兒,但前五個都夭折。1570年後,決心退隱,退回近波爾多的家族古堡潛心讀書、思考、寫作。

蒙田的巴黎情書

  自他的曾祖父從商致富而進入貴族層,蒙田在仕途上有著很大的方便。他所處的年代正是舊教(天主教)與新教?(加爾文主義)鬥得七彩,互鬥達三十多年,1562-98,史稱為宗教戰爭年代。他曾被召喚出山,頗得信奉舊教的亨利三世和原信新教及最後改信天主教的亨利四世信任,作過數次的兩派調解活動;但受雙方的極端份子批評及無情無理的攻擊。1580年,他決心放下一切去各地旅遊,先後到過法國許多角落及德國、瑞士、奧國和義大利。對當地人文活動的細節都有濃厚興趣,邊行邊寫下旅遊日記,為後人留下許多珍貴生動的記錄。該書在他死後差不多兩世紀才出版。第一版在1774年。

 

  蒙田可算是北方文藝復興,特別是法國文藝復興的開拓者。文藝復興帶出的樂觀主義,到蒙田時,已呈現出意識形態的無能及悲觀,大而空的宣言已被真實的政治現實,那充滿虛偽,表裏不一,腐爛墮落、暴力的現實所拆穿。世界不是那麼美的啊!懷疑主義開始冒起,終於發展至啟蒙主義時期的思潮。

蒙田日日夜夜對著索邦大學思考著 

蒙田背後的中世紀博物館

  這尊蒙田銅像放在十三世紀的名學府索邦大學前,背後是中世紀博物館;我覺得位置選得好,孤獨寂寞的哲人蒙田總是帶著微笑,沉思著他要寫下一篇的隨筆的構思。他在中世紀的人文氣氛中嘗試寫出他的許多(嘗試)Essay- 隨筆。

 

  銅像的右腳上的鞋特別明亮,那是遊客及學生來替他擦成的;有種這樣說法, 擦他的鞋有助考試成功。我也試過,但好像效果不大!

 

  銅像的底座刻有一些文字,大意是:

    

    「巴黎是我自少年時已深刻於心中。只有在這偉大的城市我才感覺是法國人。特別偉大及多姿多彩。法國的光榮,甚至是世界最尊貴的裝飾品。」

 

  到今天,這位十六世紀的蒙田所寫的文章仍很有對應性,可讀性極高。

 

  作為導遊,我多次向特意去蒙田大道買名牌貨的遊客建議來這裏擦擦蒙田的鞋,說不定可帶來的好運,至少,不需要花費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