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6/2018

歲月磨蝕了年華,但帶不走氣質

  氣質才女林燕妮離世,忽然教人想起還在生的蕭芳芳。著重優雅儀態風情的舊香港老上海女生愈來愈少。隨著時間流逝,她們一個又一個的離我們遠去,我們進入言必喧噪忘形的港女大媽世代。

 

  氣質儀態不能靠衣著裝扮,就像印度人隨身而發的那道香氣芬馥,需要日積月累而成。就算你依足 Royal Ascot 的 dress code 穿著,即使周身名師設計,沒有那道貴氣,也只會像中學生謝師宴之流,稚嫩且俗不可耐。

 

  氣質也要大環境栽培。當一大堆民國上海的企業從大陸逃到香港後,也把上海的精緻帶到香港。再配以英國上流社會生活品味與眾多骨子建築,讓香港人擁有了同是庇利羅士出身的黃曼梨和梁舜燕,還有凌波、陳寶珠、汪明荃、呂有慧,以及鄧蓮如與陳方安生。

 

  氣質也是修養的表現,而閱讀是提升修養最容易做的事。但不是閱讀離書店入口處最近的旅行情報,或者投資工具書以及流行言情小說,當然更不是 Facebook,而是書店最盡頭的文學經典。一本《紅樓夢》配一本《西廂記》,是基本入門。

 

  氣質當然亦可天生。英法的女生為何總是教人吸引?因為一句法文 je t’aime mon amour 或英文 I love you my darling 就比中文一句我愛你來得浪漫誘人,這是世紀遺傳的天生氣質。本來中文也能做到,例如漢樂府民歌就有一句「我願與君相知」,但可惜早已失傳。

 

  香港曾經到處都是的氣質女生,但境況好像一去不復返。彭定康與查理斯王子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號所降下的,不只是一面旗,他們也帶走了一個字:Decenc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氣質 #林燕妮 #蕭芳芳 #上海灘 #才女 #提升修養 #上流社會 #生活品味 #儀態 #thebeautifulsou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