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9/2018

如果,如果……其實哪有這麼多如果,生死也不過是彈指瞬間

  山竹襲港,從窗外遠眺颶風在維港掠過,讓人想起英國人最愛的藝術家特納 (JMW Turner)。

 

  特納最出名的幾幅作品,都是描繪暴風雨中的一剎風景:渺小的人類在小船上瞪開眼睛和嘴巴,臉上滿是驚懼,於生死之間,他們無力抵抗洶湧巨浪翻到半空,即將像如來佛手掌般拍下,要擊毀眾生的一刻;又或者見到像梅超風一手黑色且無情的白骨爪,尖銳的指甲下垂,氣貫入指,似乎要把陽間的一切狠狠地拉到陰間。  

 

 

  恐怖與不安的畫面,在特納的繪畫風格中,成了大自然浪漫、偉大和教人讚嘆的景緻。但他的畫作遠遠不只風景,裏頭還有生死契闊的哲學,原來陰陽相隔,可以是彈指間的落差。  

 

 

  一個颶風,把船摧毀,將樹推翻,讓大廈粉碎。不過半天的事,卻為親歷其景的人刻下畢生難以退去的烙印,甚至是不敢回憶的傷疤。明明昨天還是一片紫赤的晚霞,眼前是如此祥和,美麗且讓人陶醉,但過了一夜,轉了清晨,何以一切傾覆?即使已經眼看那團黑雲洶湧而至,早趕緊把船盤緊在碼頭之上,可是偏偏趕不及上岸,就是差了那一小片刻的登陸,結果捲進深海。為什麼命運那一幕即將到來的終章,是這般突如期來?  

 

  閻王要你三更死,不許留人到五更。生死之間,其實是冥冥中的主宰,陰陽相隔,黑白清楚,沒有灰色,就像特納畫中的風暴,雖有層次,但光暗分明,毫不含糊。在白浪邊緣,通往的是無底深淵,還是引領你到鬼爪不可觸及端,離開險境?

 

  「如果命運能選擇」是一個偽命題,因為命運是沒得選擇。我們都知道風暴強勢,可是人力沒可能改變她的路徑,將之推到無人之境,直至消散,因為一直都是風暴選擇你。  

 

  如果,如果……生死之間沒有如果。特納的畫,就是告訴世人,事情之後的回顧是沒有如果,前事的決定,所謂如果,也只是經驗推測,沒人能夠肯定。特納把自己綑綁在船桅之巔,為的只望一窺風暴中之眼。他把生死置之度外,因為他知道一切是有其命中註定,沒有如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Inner Beauty #特納 #JMW Turner #藝術家 #生死之間 #命運選擇 #thebeautifulsou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