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10/2018

被毀的畫、掏空的產品,哪裡值錢?Banksy、徐震賣得是創意

 

  Banksy 在拍賣行拍賣官扑錘的那一刻,按下了手中搖控,將他那幅剛拍出千萬、掛在牆上的畫作自行銷毀。Banksy 的名字與他此事之蹟在全球各大傳媒之間瘋傳。

 

  Banksy 的創意,硬件只是一幅畫、畫框和碎紙機,成本有限。但創意的價值從來不在硬件,而是頭腦,並敢於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據說他這幅作品,一自毀,升值了數以倍計。

 

 

  香港的文化人常說政府支持不夠、資源不足,沒有能力發揮創意。如果錢可以讓創意爆發,那麼中國大陸應該是原創之國;英美愈來愈窮,創意卻似乎源源不絕。為甚麼現實正正是相反呢?因為財力是輔助,首先還是要有頭腦。

 

  蘇富比最近拍賣了一件作品名為《徐震超市》,並在拍賣前預展時於會場內搭建起一個實體超級市場。超級市場內的確有售貨員和貨物,而且明碼實價,且和市價一樣。唯一不同的是貨物裏頭是空的,即是你買一枝水,其實得到的只有膠樽。

 

 

 

  不光是觀眾,據說就連蘇富比的職員也趨之若鶩,大手購入空樽空包裝。有趣是即使明知是無意義的商品,入場的人還是會花心思去揀選自己心儀的「貨品」,絕對是消費主義的諷刺。徐震非常成功,憑的是頭腦。

 

  香港自一八四二年簽訂南京條約至今,角色向來只是中轉站、抽佣港,從來不以創意為主。見政府當家作主這多麼多年,凡事要緩引先例,非有例子參考不成,但真正成功的並流傳後世的設計,包括政治,往往和創意相連,無先例可循。

 

  一向沒有創意的地方,見到這些創意,自然非常震驚,但他們攪盡腦汁都不可能有這種創意誕生。正如螞蟻只看到平面,是不會明白立體是怎樣的一回事。既然沒有頭腦,就希望錢能給予答案了。

 

       readmore:

       我們都被Banksy耍了?這場精心設計的行為藝術就等同一場天仙局

       Self-destructs?放心,在你付錢那刻這些Banksy的作品都不會自毀

       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哲學問題:舊建築是否就該保留承傳?

       談藝術沒用?一個地方若沒獨特的風格與味道,便失去了吸引之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Banksy #蘇富比 #徐震超市 #創意 #升值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