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1/2019

Attitude toward Life:凡事簡練便好,做人、處事如是

  寫文章,用字最重要是簡潔精煉,能夠用三個字說完的事,不必花幾行來闡述。行文用字越冗長,故作高深,愈顯得內容空洞。

 

  愈有用的理論,愈是簡單明確,愈容易理解和吸收。例如「價格上升,需求下跌」,不需要寫成「當某件貨物在過往的價格上有所增加時,必然性地影響了消費者對這件貨物的渴望並隨之減少,需求因此而有全面性和規範性的下跌調整。」這種寫法,除了無謂,更加趕客。

 

  關於簡約精煉,奧卡姆剃刀是西方社會經常引用的定律。定律原文是拉丁文:Non sunt multiplicanda entia sine necessitate,但不知中譯版是否出自晚清師爺的手筆,竟也依了定律的旨意翻譯:「若無必要,勿增實體」。

 

  愈簡約的設計,愈永垂不朽。蘋果電腦和手機,在設計時常把各種不必要的按鍵和外接系統刪減。當初內部也有人極力反對,例如電腦怎麼可以沒有光碟閱讀器?結果是現在大部份的電腦和手機設計,大體都跟隨了蘋果的方向。

 

  繪畫創作,就像音符,跟文字一樣其實也是語言,只是透過色彩和筆觸表達說話。既是語言,也是愈簡潔愈好,如把所有東西,包括各種技巧,畫在一幅作品內,最終讓觀畫者不知畫家知所言。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貴在簡潔,乾淨利落。一段感情,喜歡就喜歡,討厭便討厭。同一時間和兩人相愛,又或明知和枕邊人無情,卻不揮刀把情了結,但又與別人有所瓜葛。複雜的關係,曝光後既遭人目光鄙視,最終亦只會惹來像慢性病一樣的麻煩。

 

  精煉簡潔,是二千多年前的智慧,但當我們也開始用最簡單的 emoji 去描述事情時,卻又習慣在另一邊廂以最複雜的方式描繪事情,甚至用複雜的方式面對一段關係。

 

  當然簡約是最難做到的事,這不只需要智慧,更需要深入理解想表達的概念,才能去蕪存青,將精要的提煉出來,否則愈簡約的設計沒理由如此昂貴。

 

  中國的語文經過二千年來千錘百鍊,成就了簡練的文言文。一部論語,才一萬三千七百字,約莫一張報紙全版大小,卻能影響中國數千年。現在一本書數以四五萬字,很多時候,讀完也不知作者所言。但這又有甚麼所謂呢?寫好一手文字,是不可能讓你買樓上車,對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簡練 #簡約 #Art & Culture #Inner Beauty #生活態度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