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02/2021

悼一位人物 —— Sandra Walters,香港藝術發展洪流中的一個她

  Sandra Walters 因為腦溢血逝世,又一個對香港藝術發展功不可沒的人離開了。

 

  近半世紀前她初來香港,起初不過是像很多外國人一樣,如果不是從事金融或貿易,便是在殖民地裏充當一位教師。即使她對藝術甚感興趣,但習慣在學校裏與學生交談的她,從來沒有想過此後會與藝術,特別是香港的藝術連結起來。

 

  現在很流行的 Patreon,創立時是希望透過電子平台,為藝術家尋找贊助人 (Patron),以支持藝術發展。Sandra Walters 來港之時,不過是七十年代初,那時候撥號連線上網還未出現,56k 傳輸速度是遙不可及,藝術家的贊助人自然很依賴實體的畫廊充當。

 

  然而畫廊是外國之物,即使殖民地香港到處洋人,但因為種種原因,畫廊從不流行。碰巧 Sandra Walters 的外國朋友希望在香港籌辦畫展,可是苦無人脈,唯獨認識 Sandra,因此托她幫助。

 

  第一場畫展只是在一個私人場地開幕,前來的人潮竟然如鯽,因為對於在香港流連多年,精神上一直肌餓的外國人而言,高級藝術展覽不像現時在電話按鍵即可,一切就像沙漠中的小泉,實是非常渴求。

 

  承著第一場的成功,第二場的展覽便選址在剛開幕不久的怡東酒店。雖然銅鑼灣選址不及中環吸引,但面對香港皇家遊艇會,隸屬怡和洋行的怡東酒店,仍是當然香港少數港島近東的高級酒店。

 

  Sandra Walters 不是畫廊出身,自然對策展之類束之高閣的學術概念並無認識,她只單純地希望把最好的藝術在缺乏藝術的小城裏分享。正因為動機純粹,很多人願意與她合作。她每次的展覽尤似Tate Morden 香港版,最先把畢加索、夏加爾,以及現在人人趨之若騖的David Hockney 帶到香港。

 

  由於她長居香港,自然也好奇香港的藝術創作。王無邪及陳福善是當年少數擅說英語的本土藝術家,Sandra Walters 自然也對他們特別親近。

 

  那時香港缺乏展覽場地,大會堂是最難得的選址,雖然場地一般,但藝術作品搶勝。Sandra Walters 先後和 Jacque Bouhet 及金董建平合作,既承王無邪和陳福善,不久又有呂豐雅和馮永基等加入,由主力在香港展出歐洲藝術創作,變相推介本土藝術家給位處香港的歐洲同好,為香港藝術創作衝出國域建立根基,此後一切便是歷史了。

 

  兩年多前的四月我在法國巴黎舉辦展覽,有幸與她幾面之緣。那時我像一位小粉絲,於她面前罕有地有著幾分靦腆,雖然我比她高一點,感覺像我在抬著頭向上望來與她對話。她說想在場內逛逛,我默默看著她的背影,好像看見了一枚長長的歷史倒影。

 

  當天我不敢告訴她怡東酒店在一個月前拆卸了。這是香港對歷史的殘酷和無情,我不忍分享。人走茶涼,或許任何東西,不論建築還是人物,在香港也只是一位過客。

 

  怡東酒店倒下,怡和午炮上的天空好像寬闊了很多,能夠很輕鬆地遠眺到唯一不變的山脊天際線。飄泊於東西天涯的參天一炬終化成塵土,我摺一小紙船,遙遙送出維多利亞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andra Walters #Patreon #藝術 #香港藝術 #畫廊 #畫展 #策展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