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5/2021

繼NFT後,就連實體藝術品都可用虛擬貨幣購買?

  加密貨幣終於進入/入侵實體藝術品交易市場。

 

  蘇富比本月拍賣Banksy的Love is in the Air,將會首次容許以虛擬貨幣ETH/BTC 支付實體藝術品成交價。

 

  虛擬貨幣最近常見於交易NFT產品,即使是2月份於佳士得以等值美元$69,346,250 拍賣的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也純粹是一個虛擬作品以虛擬貨幣交易的過程。

 

  虛擬貨幣進入藝術界,原本有個看不見的界線,就是只有虛擬藝術品會用虛擬貨幣交易,種種交易只會在虛擬世界中發生。

 

  即使虛擬貨幣泡沫有天爆破,藝術界的影響甚少,最多是NFT的故事暫告段落。似天地人三間,各自為政,天庭發生甚麼事,不會影響人間。人間再多災禍,天庭運作如常。但當天庭和人間有所牽連,例如仙女愛上凡人,問題就出來了。

 

  用虛擬貨幣來支付實體藝術品交易,問題不在藝術品,而是貨幣本身。虛擬貨幣本身的問題眾多,包括支撐虛擬貨幣價值的基礎,以及虛擬貨幣在社會中的認受性,還有最重要是虛擬貨幣的匯率極不穩定,可以很容易把面值大幅蒸發。

 

  當問題仍未解決的虛擬貨幣能夠和美元、英鎊、日圓並列,並由一家國際著名公司認可,可作巨額實體藝術品藝術品交易,那麼這件以虛擬貨幣結算的實體藝術品,它的價值就會和虛擬貨幣相連,一切相關問題,包括泡沫,也會轉嫁到藝術品身上,這對藝術品本身並非一件好事。

 

  可惜蘇富比於2019年私有化後,藝術界失去相對公開的藝術市場晴雨表,很難有個相對量化的市場反應作參考。當年最後以每股US$57落幕,如果現在有虛擬貨幣的熱潮加持,股價又有另一番景象(/泡沫?)。

 

  虛擬貨幣買虛擬貨物都可以如此瘋狂,現在更是拍賣實體藝術品,加上Banksy如此具代表性的作品,估價US$3,000,000-5,000,000,應該不止於此。

 

  不過最終成交價是否等同藝術品本身的價值?這就見仁見智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虛擬貨幣 #交易 #Banksy #Love is in the Air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