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5/2023

溫裕紅逝世 —— 綠葉演員一樣是演員

  人其實很無情,但也可以很有情。

 

  例如可以對一個電視節目很無情,自己不屑去看之餘,甚至會藐還有看的人;但當官方宣布該節目正式完結,成為歷史,明明不屑的人,又會突然有情起來,萬分感慨。

 

  又例如,可以對一班綠葉演員很無情,不聞不問,漠視人家存在;但當某綠葉演員逝世,又會紛紛出Po或留言 ——「R.I.P.」自然是必備,有一些更加會加多句:「好鍾意睇你做戲!」

 

  我並不高尚,我其實也是這類人。很多綠葉演員的名字,講真,我都噏不出,但溫裕紅這個名字,我的而且確記得,好記得。

 

  好早已經對睇電視這回事失去興趣,在僅有的睇電視時間裡,偶然在《刑事偵緝檔案III》看見她——個樣幾靚,靚得來有點個性,於是刻意去看她的名字:溫裕紅。從此記住這名字。

 

《刑事偵輯檔案III》

 

  但不要以為我會在人家與世長辭後,才去(矯情地)寫文褒獎,褒獎她演技,褒獎她主持《都市閒情》的技巧,褒獎她敬業樂業的精神——事實上也無能為力——大概在看過她初入行時幾齣電視劇後,已經近乎沒再睇電視,自然不會知道她演過甚麼劇集,不知道她做過哪些小生花旦的配襯,甚至不知道她在2005年患癌等等。

 

《都市閒情》

 

  綠葉演員,經常出現在劇集裡,出現在主角配角身旁,明明存在,卻恍如從不存在——直到香港電視開台,用較好的條件和待遇,找了不少綠葉演員過檔,;而同時,有媒體找他們訪問,作為觀眾的我們才終於知道,這批綠葉演員的名字、入行經歷,以及長年累月工作所得到的報酬,原來係咁。

 

  那是一個絕無僅有的時刻,綠葉演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在過去,出現在媒體報道的,只會是紅星,因為讀者只想睇紅星;但其實,綠葉跟紅星一樣,一樣有過去有付出有努力也有辛酸。

 

《仁心解碼II》

 

《巴不得媽媽…》

 

  溫裕紅終於在2020年離開TVB,原因是,不願減薪超過一半以及簽附加條約。返本歸初,演藝畢業後加入電視行業,相信一樣有理想有夢想,無奈只有紅了的人,才會被問及他的夢,才得以被世人歌頌;綠葉縱有夢,Sorry,並沒有拎出來談論的作用,世界幾咁無情,但明明綠葉演員一樣是演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溫裕紅逝世 #綠葉演員 #TVB #刑事偵緝檔案III #溫裕紅 #都市閒情 #巴不得媽媽 #仁心解碼II #綠葉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