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2/2023

冒犯藝術家的方法,就是跟他們議價?藝術家與藝術工作者在出售作品時,最大分別在哪?

  冒犯藝術家的方法就是跟他們議價。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在於藝術家所作出的一切決定,從物料、風格、主題到定價,他們都應該擁有絕對的主導權。藝術的本質是純粹而不可量化的,藝術家所訂下的價錢也只是一個大概的數目。尺寸和物料都是藝術家在定價時需要考量的因素,然而在作品中所投入的情感又應該如何計算?親人離世的悲痛與分手以後的解脫,都只是一種抽象的概念。藝術家認為這一份情感價值多少就是多少,人們都忘記了在商業社會裏,也有著一些東西是不可斗量的。

 

  「多買兩件我就給你打個折扣!」說出這一句話的人,只是一位藝術工作者,而非藝術家。為了生計而把自己的作品低價售出,或許是一件無可奈何的事情。若只是作為一種促銷自己作品的手法,這一些藝術工作者也不曾尊重過自己的藝術。當藝術品存在著一種目的,藝術家或會為了追求結果而不擇手段,讓本來純粹的藝術變質。創作目的是應該從過程中參透,藝術家只是一位誘惑者,在紗帷裏揭示唯一存在的真相。

 

  「這麼貴就應該給我打個折扣!」若是一件作品不符合自己的預算,那就只可以當作是有緣無份。收藏家想要支持藝術家的創作,就該重視他們所作出的決定。藝術品就如人一般需要一份尊重,它的純粹本質是無法被改變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品 #藝術品定價 #藝術家 #作品 #藝術 #Art #藝術的本質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