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6/08/2016Photo: 網絡圖片

露台得三呎闊?帶你到外國看真。露台

  現在「露台」一詞,好像已經在香港的住宅項目中漸漸消失。還看香港住宅建築的露台設計,枯燥乏味、沒有人性化的考慮之餘,更淪為發展商的賺錢工具。政府早年為推廣環保設施,「環保露台」均可申請豁免計算進可發展的最高總樓面面積,因此發展商爭相於住宅建築興建,提升樓價。好像早年前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觀月.樺峰」,露台細得只能容下一人站立,完全沒有任何提升居住環境質素的價值。

現在香港住宅建築的露台設計,沒有人性化的考慮,不堪入目。

  露台本為居住環境中室內和室外的交界,讓住客隨時可以接觸自然,感受陽光和新鮮空氣。小小的空間又可以種植植物、香草蔬菜,亦可享受於戶外進餐。不禁回想起舊香港的唐樓情景,密密麻麻的鐵窗花外立面,背後是一個個的舊式露台。雖然殘舊,但充滿個人特色。鐵花攔河的圖案及顏色都不一樣,活動亦不同。種植植物、擺放座椅乘涼、涼衣服等,各有特色,亦表現到各住客的獨特個性。住客更可隨意和附近鄰居互動,叫上叫落。晚飯時媽媽們會站在露台往下大叫「食飯啦」。與其懷緬過去,筆者的設計工作室就特意選址於中環一幢舊式唐樓中,工作室外有一個長露台,和街道十分接近。每逢友人客戶到訪,我們都可以在露台位置打招呼,亦可以在這裡交流傾計。

 筆者位於中環舊式唐樓的設計工作室屬保育項目,舊式露台設計得以保存。

  關於露台,其實亦有不少好例子可以和大家分享。不但充分利用露台成為建築物的設計亮點外,充滿人性化的考慮亦大大提升了居住質素。希望發展商以及香港未來的住宅大樓,能更多考慮露台能夠為住客帶來的優點,錢能賺得更安樂一點。

其中一個筆者最喜歡的設計,是1964年已經落成的Marina City,由Bertrand Goldberg設計。看起來像兩個巨型的粟米芯。數百個充滿著節奏感的露台成為大樓的的獨特建築標記,亦是每一個住客獨特的展示台。到現時Marina City還是芝加哥的一個重要地標。

荷蘭建築團隊MVRDV設計的「Wozoco Housing」。不同顏色大小的露台往主建築物外伸延,外形前衛。但這裡不是年青旅館或者大學宿舍,而是一個供給老人家居住的住宅項目。

位於意大利米蘭的「Bosco Verticale」,是其中一個能夠成功實現的「垂直森林」設計。用植物取代一般的建築物料,成為大樓的立面。綠色立面能夠吸收二氧化碳及塵埃,釋放氧氣,阻隔輻射和噪音污染。露台成為城市中的小型森林。

本地建築師James Law於印度孟買住宅大樓「The Bandra Ohm」的概念方案。露台變成私人泳池,豪氣之餘亦能於枯燥的城市生活帶來自然生氣。

  從外觀上來說,露台實在是建築設計上有很高的可塑性。

  左:位於瑞典的住宅建築Västra Kajen Housing,鋁製屏風為開放的露台空間提供了一道半透明的屏障。

  右:24H architecture設計的Hatert Housing。露台不一定要四四方方,每戶的露台造型、大小亦可不同,為建築物的外形帶來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ome Ide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