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10/2016Photo: Wilson Lee, House Vision

建築與科技的融合 - 「の家」

 

Panasonic x 永山祐子 的「の家」

 

  住宅建築與科技的融合,已經不是一個新的議題。多年來,設計師都從不同的方向思考如何利用科技提升居住質素。今次House Vision裡面,由Panasonic x 永山祐子 的「の家」展示了一個住宅建築與科技的優美融合。

 

  整個建築是由一個簡單的曲線牆體由外到內組成,戶外到室內自然地連接起來。平面佈局是一個日本文字「noの」,因此稱為「の家」。頂部以一個薄薄的蓬遮蓋。簡單而輕盈的結構有利於不同地方組合住宅,而且亦可以按住客的生活規律運送到其他地方再行組裝。住客可以隨意於海邊、山頂、任何一個地方生活。外型及功能上看來就好似一個蒙古包。

 

整個建築是由一個簡單的曲線牆體由外到內組成,戶外到室內自然地連接起來。頂部以一個薄薄的蓬遮蓋。看似一個蒙古包。

 

  「の家」以最基本的實體設施(廚房、浴室及睡房),配合由Panasonic研發的IoT科技,成為一個簡約但非常人性化的住宅。其中一個概念就是將室內的曲線牆體成為一個巨型的互動設備。除了一般的上網看電視接觸資訊、家居智能化外, 看醫生、洗衣服、買衣服、儲存記憶、安排日常生活流程等,都可以透過這個IoT牆體完成。

 

  整個展覽流程非常有趣,展覽單位提供每位訪客一部iPad。由外圍開始,沿著曲線牆體慢慢進入室內。而牆身上面印著不同的數字符號,當你將iPad對著數字符號時,便會出現不同的動畫介紹建築及IoT的概念。

整個建築是由一個簡單的曲線牆體由外到內組成,戶外到室內自然地連接起來。平面佈局是一個日本文字「noの」,因此稱為「の家」。  

「の家」的室內配置就只有最基本的設施-廚房、浴室及睡房。

日本人愛貓,IoT系統特地以貓作爲住宅的虛擬管家。安排住客每天的生活行程,告知住客有訪客到訪及提供日常資訊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建築設計 #Home Ide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