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9/03/2015

甘迪尼雜技團《落地開花》 享受一場雜耍「下午茶」

  許多人都看過雜耍,我們也許會驚歎馬戲表演中雜耍的高難度,也許會在街頭偶遇雜耍表演時忍不住駐足觀賞,這種令人愉悅、興奮的表演總有著奇妙的吸引力。不過,你大概還未試過食一餐雜耍「下午茶」吧,今年香港藝術節,來自英國的甘迪尼雜技團就帶來超人氣之作《落地開花》,勢要顛覆大家對於雜耍的傳統看法。

 

將劇場、視覺藝術元素融入雜耍表演

  80個蘋果、9張椅子、4套茶具和7男2女,在古典音樂和流行老歌襯托下,一部部懷舊電影逐漸浮現,權利、愛、慾望瀰漫於那精緻的下午茶和舞動的蘋果之中。

 

  這聽上去顯然有異於我們印象中雜耍的場景,自1992年甘迪尼雜技團成立,創始人及藝術總監Sean Gandini便專注於發展雜耍的不同面向,豐富雜耍模式的同時,也將舞蹈、戲劇、視覺藝術等元素融入雜耍演出。Gandini直言他們這種表演方式的發展是十分organic的(有機的):「在甘迪尼雜技團最初成立時,我們嘗試將雜耍看待成舞蹈的一種形式,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們逐漸加入更多戲劇、視覺藝術的元素。直到雜技團最新的作品4 x 4: Ephemeral Architectures,我們再次回到將雜耍和芭蕾結合的想法。」

 

  《落地開花》則是受翩娜包殊舞蹈作品啟發而作:「翩娜包殊過世後不久,我們創作了《落地開花》,最初的起點是一些關於翩娜包殊強烈的影像和想法,後來逐漸發展成現在的演出,我們也嘗試去創作一些與她美麗的舞蹈語彙相連接的動作。」Gandini說道。

  而串聯起這些美麗動作的,並非我們常見的雜耍道具,而是那些鮮紅的蘋果與精緻的茶具,拋擲承接中,這些空中飛舞之物賦予了演出獨特的視覺美感,絢麗而脆弱。Gandini笑言蘋果是完美的雜耍道具:「蘋果耍起來很簡單,而且有著豐富的象徵意義。我們並非意指宗教,但蘋果確實有著宗教象徵:純真的失去。同時蘋果也令人聯想到牛頓和萬有引力的發現;茶具則有著雙重的用途,象徵著被精巧地建立起來的社會,但同時它也會壯麗地破碎。」

 

充滿脈衝能量的雜耍藝術

  

  Gandini本身就是知名的雜耍大師,問他第一次接觸雜耍的感覺,他坦言雜耍很奇妙!「總有一些雜耍的花樣,令你第一次做的時候就有一種強烈的感官體驗,我想這也是練習雜耍會上癮的原因。」而他也一直思索是否有更多不同的方式去演繹雜耍,一直以來,並沒有足夠多的導演在為雜耍「發言」,這也使Gandini與夥伴Kati Ylä-Hokkala決定踏入導演這一領域。

  問及甘迪尼雜技團演出中那種強烈的韻律性,是否與Kati Ylä-Hokkala出身韻律體操冠軍有關,甘迪尼雜技團直言:「雜耍本身就充滿脈衝能量。」其實,這些令人目眩的雜耍模式和迷人的韻律其實背後都有著精密的數學計算,甘迪尼雜技團一直以來都使用數學運算系統去創造花式。

 

  Gandini自小就著迷於魔術與數學,他曾說過玩雜耍,就像在空中算數學。「我們會用一種叫做Siteswaps的記譜符號去創造花式,這是一種用數字串定義雜耍花式的方法(編者按:Siteswaps用阿拉伯數字代表雜耍的一系列動作,讓演員能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動作)。我們曾經發行過一套三張的DVD,就叫Siteswaps,裡面包含了1200種雜耍花式。」

 

  在Gandini看來,當代雜耍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改變大家對於雜耍的固有看法。「有時挑戰就是要讓人們走進劇院去觀賞作品。一旦觀眾來了,他們一定會從演出中獲取一些他們預期以外的東西。」

 

「藝術推廣新聞頻道先導計劃」簡介: 

 

  以新聞工作者嚴謹認真的態度、關注香港藝術發展的心態、引起廣大群眾關注對藝術在社會的所能擔當的角色,並以藝術的寶貴價值、個人生命所能產生的影響﹣拉闊看世界的角度、啟廸思維、引發創意,建立個人對社會、對自身本土文化的歸屬感。

 

Source: 藝術推廣新聞頻道先導計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舞蹈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