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05/2019Text: Helena Hau

「建築物能感受過去,感受一個地方的靈魂」:回顧貝聿銘的靈魂之作

  愛上一個城市,可以有千萬種原因。或許是這個城市有你喜歡的人、文化……亦或是這個城市有一絲風景讓你難忘。漸漸地,日子久了,物是人非;留下的那些劃時代建築便成了見證,見證著你、我、他與這座城市的成長和閱歷。

 

  被譽為「現代派設計大師」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與世長辭,享壽102歲。從18歲赴美學習建築直到成為享譽世界的建築大師,他的一生更是獲獎無數,其中包括1983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獎項「普里茲克獎」。

 

diva20190518imp001

 

  貝聿銘強調建築與自然的關係,擅用自然光線與玻璃的折射和穿透特性,讓光和空間結合,故留下了「讓光線來作設計」的名言,其中法國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就是他津津樂道的代表作之一。除光線外,貝氏亦擅長運用幾何體為設計靈感和著重歷史文化和地域環境的關係。他曾說過:「建築設計師必須有自己的風格和主見,隨波逐流就肯定被歷史淹沒了。」他堅持現代主義的風格,同時又遊走在東西方文化間,讓其作品無形中帶點詩意。

 

 

  他的作品雖名譽世界,但過程當中曾受到不少質疑聲音和頗大的爭議。儘管如此,貝聿銘的建築作品已經幫他說話了。除了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本港的中銀大廈、台灣東海大學的路思義路教堂這些劃時代的作品外,近期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日本滋賀縣美秀美術館和蘇州博物館亦是不可磨滅的精彩「藝術品」。貝氏幾乎用盡他傳奇的一生,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讓人難以忘懷的「藝術品」,一起回顧他的精彩之作。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現代派設計大師 #華裔建築師 #貝聿銘 #普里茲克獎 #路思義教堂 #甘迺迪圖書館 #北京香山飯店 #中銀大廈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日本美秀美術館 #蘇州博物館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