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05/2019Text: Helena Hau

「建築物能感受過去,感受一個地方的靈魂」:回顧貝聿銘的靈魂之作

 

70-80s

 

北京香山飯店 | 1979-1982

 

  香山飯店坐落於北京西山風景區的香山公園內,落成於1982年。當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中國政府當時想建一座摩天酒店,以呼應現代發展。但最後貝聿銘決定依舊以低矮的建築為主,以當地文化為準,參考了江南民居的白牆灰瓦所設計的以白色為主的現代建築,但同時亦採用了玻璃屋頂,進行自然採光,將傳統與現代糅合一體。

 

 

中銀大廈 | 1982 – 1989 

 

  坐落於香港中環的中銀大廈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中銀於1985年動工,1989年完工,於1990年正式啟用。中銀大廈由玻璃幕牆和鋁合構成,設計上加入了幾何的元素,簡而有力。而設計靈感則源自竹子的「節節高升」,寓意力量、生機、茁壯的精神。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 1983 – 1989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可謂是貝聿銘最著名的代表作,亦是爭議最大的建築設計。在美與文化結合的巴黎,這個前衛的設計在當時受到了9成巴黎人的反對。面對壓力,這個高21米、寬34米,由603塊菱形玻璃和70塊三角形玻璃拼接而成的玻璃金字塔終於在1989年落成。貝聿銘一直都說「讓光線來作設計」,而玻璃金字塔就是最好的詮釋。無論晴天、陰天,自然光都可透過金字塔玻璃透入。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現代派設計大師 #華裔建築師 #貝聿銘 #普里茲克獎 #路思義教堂 #甘迺迪圖書館 #北京香山飯店 #中銀大廈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日本美秀美術館 #蘇州博物館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