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1/08/2019Text: Helena Hau

想了解藝術卻無從入手?一本深入淺出的讀物,送給初見藝術的你

  曾經以為自己不會對歷史感興趣,不會改變著那沉重冗長的印象。但後來,因為喜歡上了藝術,對「美」產生了好奇,尋著痕跡走下去,才發現它就像一脈香火,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再傳承。

 

  常說,藝術源於生活,也高於生活。但每每談及藝術,大部分人都會覺得很難懂。加上藝術和歷史很難分開談,在曲高和寡和沉重冗長的印象下,實在難以讓人親近。凡事開頭難,但一本淺白易閱的讀物是最好的開始。而蔣勳這本《寫給大家的西方美術史》像一個又一個的睡前故事,讓你平靜、輕鬆地來一場藝術之旅。

 

  這本關於藝術史的書十分易讀,亦非常淺白。故事由史前時期的一個燧石手斧說起,那是人類文明萌芽的最初階段;繼而深入淺出的按時間軸,重返歷史的現場,圍著西方美術的血脈源頭的地中海四周,談及埃及、希臘、羅馬、基督教藝術、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等等各流派的藝術家和藝術作品,最後以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為終點。

 

  揭開目錄,18個大題下,有不少的小題,看似很多,但無須憂心。作者時而會從一個問題打開序幕,引發好奇心與思考,繼而以親民的描述方式。透過直接解讀和訴說背後的故事,再配以經典且代表性的作品,足以清晰闡釋到每個流派的思想及背後歷史。

 

  這本讀物建議作為想初步了解藝術或藝術史的你。蔣勳的文字除了親民,也非常簡練,一針見血,所以易讀易明。每個大題、每個流派的篇幅不大,點到即止,所以對於初見藝術的你不會過於冗長。喜歡這本書的另一個原因是,作者在聊藝術時,能將其與生活做連接,讓人能實實在在的感受到「藝術源於生活」;再者,面對萬變的藝術、歷史、文化時,作者亦能帶出不同文化、不同國家、不同政權下,對於「美」有同樣的執著與傳承。

 

推介書籍:《寫給大家的西方美術史》(簡)

作者資料:蔣勳,是福建長樂人,成長於台灣。是詩人、畫家、亦是作家。對於生活,對於美,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代表作有《美的沉思》《吳哥之美》《孤獨六講》《生活十講》《蔣勳說中國文學之美》等。

 

 

diva20190821books001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Reading #藝術 #美學 #藝術史 #歷史 #寫給大家的西方美術史 #蔣勳 #畫家 #詩人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