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11/2020Text: Helena HauPhoto: Surreal HK Tommy Fung

Surreal HK:打開你的腦洞!攝影師Tommy Fung以鏡頭詮釋香港的超現實生活

  不受任何理性控制所建構的荒誕畫面,我們可用超現實去形容。它怪誕、荒謬、帶著黑色幽默、反諷的調子,但骨子裡,卻透著一絲對世界、生活的渴望。

 

  位於上環的13a New Street Art Gallery近日為本地攝影師Tommy Fung舉辦了個展——「My Surreal Life In Hong Kong」,展出18幅經典作品。攝影師Tommy Fung的鏡頭多圍繞香港,並將現實以誇張的風格呈現;照片中的影像是來自真實的香港,看著熟悉,但卻又透著絲絲的不真實;在Tommy眼中,香港有時荒誕、但亦美麗。

 

 

  Tommy常以生活、社會熱話為靈感,運用高超的改圖技術,呈現「香港日常」;如正在沉沒的珍寶海鮮舫,是訴說珍寶宣布停業一事;紅色的兩座位林寶堅尼的士,諷刺最新抗疫措施——的士只可接載一位乘客;大熊貓坐在人來人往的街頭、企鵝周圍行,講述海洋公園需要政府緊急援助一事;還有將彩虹邨化身俄羅斯方塊、甚至以「infinity」的方式呈現,將密集的街道房屋上下顛倒,那都是在訴說香港公屋輪候等房屋問題……影像熟悉,天馬行空,帶著超現實的怪誕與荒謬,卻戳中要點,是Tommy對整個香港社會的看法。

 

珍寶海鮮舫宣布暫停營業至另行通知

最新抗疫措施:的士只可以接載一位乘客

連續五年蝕錢嘅海洋公園,如果冇緊急援助就下個月要倒閉... 問題係幫定唔幫呢?

 

  Tommy九歲已隨家人移民委內瑞拉,在當地生活、工作逾十年;但近年,委內瑞拉的經濟、政治、治安變得愈來愈差,各種不確定性充斥著每日的生活。「一天來電兩小時,兩個星期來一次水,去超市買不到任何東西。」他回想起數年前委內瑞拉的生活環境以及回來的原因,他坦言,生存已成問題,才有此決定,放棄逾十年載的生活與工作,隻身回流香港,由零開始。雖出生於香港,但Tommy每次回來探親,像是抱著旅遊的心態去看這座城市,直到回來定居,才真正的重新認識這個地方,同時亦選擇了不停地去發掘香港。

 

更五彩繽紛嘅房,劏完又劏,只會變成愈細愈黑嘅劏房

九號風球後

 

  Tommy回港約4年,最大的感受竟是可以拿著相機,隨時隨地照相。「我在委內瑞拉是不可以就這樣拿著相機照相,甚至要將它藏起來,因為會隨時被搶,甚至因此而受傷。」他的話語中,帶著興奮、雀躍,同時也是種解脫,他說回到香港,終於有種自由的感覺。

 

  初回港時,他給了自己一個適應的時間,期間他不斷外出拍照,攝下他對於這個「新城市」的影像。同時,他亦不停了解其他攝影師的作品與去向,尋思著還有甚麼發展空間。在Tommy的影像中,那都是熟悉的景象,甚至對於大眾來說,一早已習以為常,不以為然;但對Tommy而言,它們很美、很有趣。「就如雙層巴士與雙層電車,我覺得很新奇和獨特,但普羅大眾都習以為常了,也麻木了,所以我想將它誇張化,重新帶來新鮮感。」他留意到,網上的改圖大多以惡作劇為主,他想著或許自己也能以改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於是,一幅幅、一張張、看似荒誕,卻又超越真實的影像逐漸出現,透過在社交平台instagram @surrealhk與大眾分享,他亦直言,其實每張相背後,都有它想說的話與故事。逛畢展覽,感受到展覽帶著的魔力,至少它讓我們重新審視日常中、那些在平凡不過的香港景觀,也有其獨特的美麗語言。

 

痴線嘅唔係我哋,係個世界!

首輛三層巴士落地!你敢唔敢坐?

 

 

「My Surreal Life In Hong Kong」

 

展期:即日起至11月8日

地址:13a New Street Art Gallery

Insgram:@surrealhk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展覽 #藝術 #Surreal life in hong kong #Surrealhk #13a New Street Art Gallery #Tommy Fung #超現實香港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