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6/04/2021Text: Helena HauPhoto: Galerie du monde

吳季璁個展「現Exposé」:由時間和光堆砌出來的山水

  光與時間,是無形的存在,說它是虛無縹緲,卻又無比真實。

 

  最近,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正在舉行台灣藝術家吳季璁於香港的第二個個展——「現」(Exposé),展出藝術家近年的創作《氰山集》,透過一系列藍曬顯影及宣紙拼貼的作品,一探他是如何Recoding time and light。

 

 

 

  吳季璁於1981年出生於台北,2004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喜歡以攝影、錄像、裝置、繪畫等多媒體素材進行創作,不論是2012年《皴法習作》,還是2015年開始的《氰山集》,都是他堅持多年的實驗性水墨創作;2019年,更獲得首屆「劉國松水墨藝術獎」,而今次展出的一系列《氰山集》作品,亦是《皴法習作》系列作品的延伸。

 

 

 

  展場中,擺放著一幅幅綿綿不絕的藍白山脈,虛實間帶著水墨的皴法概念,細看下,又像是變幻莫測的海浪。展覽由獨立策展人郭瑛策劃,以六聯屏作品「氰山集之九十四」為首,讓徐徐到來的觀者,感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氰山集》是藍曬下產物。藍曬Cyanotype是古老的顯影技法,亦稱藍印或氰版;《氰山集》的「氰」,便是取自於此,它的魅惑,都與光和時間息息相關。作品中的藍白就是藍曬中感光材料在光和時間下的反應,其紋路便取自於水墨描繪山石紋理的鄒法概念,再加以蒙太奇的手法,塑造內心的山水景象。

 

 

 

  展覽一隅,擺放著藝術家的藍曬手稿及實驗,還有一段錄像,記錄了他的創作過程,讓觀者更清晰了解《氰山集》是如何將光和時間的偶然雙雙記錄。藍白山水間,是藝術家將感光材料塗抹在宣紙上,置於陽光下曝曬30分鐘,期間不斷重塑紙張上的皺摺與紋路,曬完後便將紙張壓平,進行一個小時的水洗過程。然而,每次沖水就像似沖洗底片般的期待,迎接無形的光與時間下,人手反覆揉捏宣紙帶來的皺折與線條的驚喜,再以蒙太奇的手法進行拼貼。

 

 

 

  藝術家以宣紙為媒介,以藍曬顯影作為筆墨,巧妙地將水與墨那變幻莫測的精髓與沖曬作連接,建構心中的叢山萬嶺。比起水墨那大山大水的虛無,或西畫的抽象,在光的催化下,時間的流逝間,還有人手溫度所建構的一幅幅藍白山水畫,在虛無、抽象間,卻也透著一點實在。

 

 

 

Galerie du Monde 世界畫廊

 

日期:即日起至6月13日

時間:10am-7pm

地址:中環都爹利街11號律敦治中心108號

藝術家Website:http://wuchitsu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展覽 #吳季璁 #山水 #藍曬 #氰山集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