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6/09/2021Text: Helena Hau

歡迎來到NFT的世界!NBA球星、名人都入手!盤點當下大熱NFT、細數本地動向

  都說一日不死,一日就有新聞。這句話,用在藝術界亦十分貼切。

 

  近幾年,藝術界不時就有breaking news,甚麼徐震把便利店搬入了拍賣行、Banksy在拍賣上攪碎了自己的作品、一條貼在牆上的新鮮香蕉轉個頭賣了15萬美金……

 

  當你還在摸不清頭腦之際,今年三月,一幅JPG作品的成交引起了藝術界的嘩然,更掀起了那股NFT熱潮。當你以為這只是一時的Gimmick,卻沒想到這個雪球現時是愈滾愈大。

 

Beeple,《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Christie’s New York

作品由5000幅數碼圖像組成的NFT作品,於今年3月在紐約佳士得以虛擬貨幣以太幣交易,最終以6934萬美金,相當於5.4億港紙成交,成為全球第三位在世最高成交的藝術家。

 

  人很有趣,對自己不熟悉的東西,會存於抗拒或是懷疑之心,或許是習慣了掌控的感覺,當遇到不熟悉的領域時,便失去了安全感;但往往創下歷史的人,先要瘋狂、擁抱未來的不確定性,至於結果如何,時間會告訴你。

 

  這幅《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是目前全球最貴的NFT作品,雖不知這陣嘩然是否能與Duchamp的《噴泉》所能媲美,但它的出現與天價成交無疑打破了實體藝術收藏的界限,更告訴人,當代藝術的「不著邊界」。

 

  其實NFT於2017年已經存在,只是今年一幅JPG作品的高價成交,讓市場看到了機遇。目前,最大的NFT交易平台是OpenSea,過去一個月,即是八月的總成交量高達34億美金,可媲美大拍賣行幾季的總成交,十分誇張!對於NFT的出現,評價自然兩極,當中引起很多討論,包括拿它與實體藝術做對比,哪個更有價值?又或是猜測它何時會爆?

 

  先不說NFT哪天會爆(香港樓價高企多年都未爆)、又或者能走多遠,至少它現時所引起的迴響大家有目共睹。既然存在這麼多不確定性,不如先了解下當紅的NFT吧!

 

  說到目前當紅的NFT,不能不提CryptoPunks及Bored Ape Yacht Club(BAYC)。兩款NFT的辨識度都很高,前者是起格的24 x 24像素的8-bit JPG的龐克頭像,於2017年,由紐約一間名為Larva Labs的軟件公司所設計的一個軟件程式,隨機生成共10,000個不重複的頭像,當中有部分稀有頭像現時近乎接近天價,可說是NFT的元祖。

 

CryptoPunks, Christie’s

今年5月佳士得拍賣一系列9個CryptoPunks頭像,最後以1,696萬美元成交。

CryptoPunks in OpenSea

 

  Bored Ape Yacht Club(BAYC)於今年四月推出,風頭同樣一時無兩,在不少藝人、名人、NBA球星的社交媒體上,都能見到這隻抵死的猿猴作為頭像。BAYC譯為中文是「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與CryptoPunks一樣,透過程式自動共生成10,000個擁有不同眼睛、服飾、神態或背景的圖像,獨一無二,而這些特徵能讓擁有者更代入其中。當時推出的定價為0.08以太幣,約200美金,在三個小時內全部販售完;現在再買,已經翻了好幾十/幾百倍,稀有元素更高達天價。

 

Bored Ape Yacht Club in OpenSea

「Bored Ape Yacht Club」的故事背景被設定為10年後的一個富裕世界,有屬於自己的網站,被稱之為俱樂部,簡單來說,就是會員制,擁有猿猴的人,才可以在此「玩耍」,給予人一種身份的象徵。

近期,蘇富比以捆綁式拍賣101個「Bored Ape Yacht Club」NFT,最後以2,440萬美元售出。

 

  為「無聊猿猴」瘋狂的名人有不少,NBA球星Stephen Curry最近就用了55 ETH,將近$18萬美金購入一隻身穿卡西色西裝的藍色猿猴,編號為#7990;還有Josh Hart、Tyrese Haliburton,以及圈中名人吳建豪、柯震東、余文樂、被稱為麻吉大哥的黃立成、陳柏霖都紛紛擁有自己的「無聊猿猴」頭像。

 

Screenshot Credit: Stephen Curry’s Twitter

Screenshot Credit:@vannesswu

Screenshot Credit:@machibigbrother

Screenshot Credit:@chenbolin

 

  這些「無聊猿猴」在短期內大熱,或許能簡單歸類為幾個原因。首先,它有屬於自己的網站,被稱之為俱樂部,簡單來說,就是會員制,擁有猿猴的人,才可以在此「玩耍」,給予人一種身份的象徵;於此同時,這個地方創作了一種凝聚力,讓擁有猿猴的人產生了一種歸屬感,類似於網絡遊戲。再者,能在短期內有數以十倍的收益,作為投資來看,十分可觀;同時,購買無聊猿猴的人,可同時擁有商業使用權,可將你的猿猴二次創作,在發售相關商品。最後,加上名人效應,你想避而不談,都難啊!

 

下頁:香港本地NFT動向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NFT藝術 #美紙 #佳士得 #蘇富比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