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06/2022Photo: Photo

「北峽灣很短,短如一個猶豫」:讓人沉淪的兩本讀物,於周末閒暇單純的感受文字的觸感

#2 《周日牀上》(Sunday in Bed)

 

  坦白說,將《周日牀上》帶回家是被他的命題所吸引。別說周日,能整個周末賴在床上是編者最享受的事情之一,更別說在陰沉的雨天、寒風呼過的冬季、甚或炎炎的夏日,床似乎就是一個庇護所,讓你不管在陰晴圓缺,還是悲歡離合,都給你溫暖。

 

  當然,這本書不是說作者在床上發生的事,只是藉由「周日牀上」作為切入點,或如上述,「周日牀上」作為每週一次逃避現實的庇護所。此書由香港作家丘世文撰寫,描繪80年代香港中產階層的生活常態,經典的辦公室常態散發著一種都市氣息。

 

  丘世文曾於同窗好友陳冠中創辦的《號外》出任總經理,期間以顧西蒙、胡冠文、舒靜川、趙思宏、葉承敏、游若絲、游思韻、遲敬意、連城子、呂立本、尤明等多個筆名發表大量小說及文章。(是的,他的筆名確實有點多。)

 

  《周日牀上》以事業略有所成的顧西蒙為主線,講述白領階層的辦公室日常,或有荒謬、或有愚昧,還有與女友Mary異地戀的故事。他的文字直白且幽默,但不失文學性,不時加以獨白描述,讓人產生代入感。再者,書中的大量廣東話俚語,白話文風格等易讀文字,讓人產生共鳴。周末讀讀,確實不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閱讀 #Reading #好書推介 #周日牀上 #丘世文 #魚沒有腳 #都市小說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