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12/2022Text: Helena Hau, Bosco HongPhoto: 官方圖片

故宮文化博物館帶來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如何欣賞數世紀前的藝術?即睇不可錯過的焦點作品!其市場價值如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近月帶來最新展覽「藝苑尋珍」,展出列支敦士登王室的一系列收藏,讓大眾可細品這來自數世紀前的藝術。展覽分為八個部分,講述最大規模的私人藝術收藏之一的列支敦士登王室的收藏進程。展覽涵蓋油畫、版畫、掛毯、雕塑與裝飾藝術等124件珍品;當中不得不提來自17世紀歐洲巴洛克時期的一系列著名畫家的作品,包括法蘭德斯巴洛克畫家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和宮廷畫家兼曾為魯本斯助手的安東尼.凡.戴克(Anthony van Dyck)的36幅名作,總而言之,十分難得。

 

  除了可欣賞到歐洲著名畫家的作品外,不知站在作品前的你,會否好奇這些作品究竟市值多少呢?不如就為大家精選幾幅焦點作品,由藝術投資節目ArtInvest的嘉賓Bosco,為大家分享一下其市場走勢!

 

 

焦點作品#1 魯本斯《克拉拉.塞雷娜.魯本斯像》

 

  第一位要介紹的是魯本斯(Rubens),他是17世紀著名的法蘭德斯(現比利時)畫家,也是巴洛克的代表人物。他曾於1600-1608年間前往意大利,受古典主義及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熏陶,當然少不了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的影響,如線條、構圖、色調、明暗等,吸收了其作品養分後,逐漸演變為自己的風格。魯本斯的產量非常高,作品涉獵題材也非常廣泛,包括人物肖像、風景、宗教與神話等,他的繪畫色彩豐富、明暗對比強烈、帶著氣勢;他曾被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評委影響後世三百年的藝術家,甚至說若沒有魯本斯,可能就沒有後世的洛可可、浪漫主義、甚至印象派,他受文藝復興的影響,同時也影響了不少藝術家,如凡戴克、畢加索、林布蘭等人。

 

  魯本斯的成交價格高峰出現在十二年前,即是2010年左右,大概四年前,他有些作品重新打入了藝術家最高的成交紀錄;2018年,有一張類似的作品,尺寸60cm x 50cm,最後在英國一個拍賣行,以500多萬英鎊成交。作品尺寸大約在40cm x 30cm左右,以今日的估價計算,大約在300至500萬英鎊左右,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約莫在2018年左右,同樣以藝術家之女為主題的作品曾在佳士得拍賣,估價同樣在300至500萬英鎊,不過最後流拍。

 

魯本斯之女 ── 克拉拉.塞雷娜.魯本斯像

彼得.保羅.魯本斯(法蘭德斯,1577–1640年)

約1616年,布面油畫,或於1712年前由約翰.亞當.安德烈亞斯一世親王收藏

© LIECHTENSTEIN. The Princely Collections, Vaduz–Vienna

 

焦點作品#2 凡戴克《瑪利亞.德.塔西斯像》

 

  談及巴洛克時期畫家,不得不提凡戴克(Anthony van Dyck),他是英國國王查理一世時期的英國宮廷首席畫家,因此有不少皇室畫像都出自他手。凡戴克十多歲就創辦了自己的工作室,作為一名獨立畫家,後來因為仰慕魯本斯,因此放棄了工作室,成為魯本斯的首席助手,當中自然也受其影響。但與魯本斯不同的是,凡戴克的畫風帶著一絲貴族的高貴感,筆觸與色調更加柔和與流暢,就算是帶著神聖精神的宗教與神話題材,他的筆觸下總有一種親人的自然主義。

 

  凡戴克的作品很少出現在市場上,但凡在市面上見到的,都是藝術家非常精彩的作品。2018至2020年,安東尼.凡.戴克的作品都有一個突破高峰的成交紀錄,這張作品類似尺寸曾在2018年出現過兩張,其中一張以大概600多萬英鎊成交;另一張就相對便宜,以大約300多萬英鎊出售;以先前成交為例,這種風格的人物肖像形式作品現在估價大約300至500萬英鎊左右。

 

安東尼.凡.戴克

《瑪利亞.德.塔西斯像》

 

焦點作品#3 安東.彼得.凡.羅伊 《約翰.亞當.安德烈亞斯一世親王像》

 

  從一幅作品中,我們總能找不到很多線索,而這些線索也會揭示了過去的時代、生活與習慣。以安東.彼得.凡.羅伊的《約翰.亞當.安德烈亞斯一世親王像》為例,從服飾與髮型來看,不難發現這是來自十六至十七世紀的作品,因為當時的歐洲流行於戴假髮,原因是有禿頭的情況還有頭髮上有頭蝨出現,在此情況下,大家就會剃光頭、戴假髮,由王室流傳到民間。因此,畫面中的主人翁戴著假髮,便不難猜測這張作品繪於16至17世紀。

 

安東.彼得.凡.羅伊

《約翰.亞當.安德烈亞斯一世親王像》

 

「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

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2月20日

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cation #藝術 #故宮文化博物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藝術品 #Art #Masterpieces #藝苑尋珍 #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