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4/2023Text: Helena HauPhoto: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Cartier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逾300件Cartier珍貴典藏!展出經典自由鳥胸針、藍寶石美洲豹夾式胸針

  瑪麗蓮夢露在《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中,身穿粉色長裙,帶著鑽石首飾,高歌《鑽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一曲,毫不掩飾的大唱Tiffany's、Cartier、Black Starr、Frost Gorham …… 這經典畫面唱出多少女士愛鑽石的心聲。

 

《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電影


  稀珍的來源、獨一無二的存在、精湛的工藝,均為珠寶貫以珍貴二字。然而,除了美麗與珍貴,珠寶的演變也反映著當時社會的面貌與進程。而誕生於176年前的法國珠寶品牌Cartier則見證了一段又一段歷史。日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8號展廳迎來自開幕以來的第三個特別展覽 —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出卡地亞Cartier從十九世紀至今的珍貴珠寶、鐘錶、珍寶、首飾、文獻等逾300件珍貴典藏,讓步入的觀者目不暇給。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


  展覽劃分為四個部分,包括「王室與貴族女性:優雅與名望」、「女性新姿:打破傳統」、「好奇尚異:跨文化靈感」、「非凡女性:璀璨新傳奇」,由古至今訴說珠寶在不同年代的地位與意義,以及多位傳奇女性與卡地亞的關係,並如何以珠寶為載體訴說時代的故事。


  步入展覽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一個又一個的冠冕。談及冠冕,通常離不開王室與貴族,卡地亞與王室的淵源最早可追溯至1856年,當時拿破崙.波拿巴的侄女馬緹德.波拿巴公主找卡地亞訂購了一件珠寶,因此她也成為了品牌的第一位有王室身份的客戶。自此,卡地亞便開始為世界各地皇宮貴族客製珠寶,慢慢地,它也成了王室與貴族所喜愛的品牌之一。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


  加冕禮及重要場合所佩戴的冠冕及華貴珠寶也成了地位的象徵,而冠冕是王室女性及地位顯赫的貴族名媛所佩戴的頭飾,通常採用铂金加鑽石,根據年代,有時會飾以天然珍珠、寶石或羽毛等不同元素,現場就可以看見不同款式的冠冕,如花環風格、俄羅斯風格等,有些更可拆分為胸針,一冠多用。除了耀眼的冠冕,一頂來自1924年的鳥羽冠頭飾立馬將畫面拉回二十世紀,女子頂著活潑又俏麗的「鮑伯頭」,頭上便帶著這輕盈又不失優雅的頭飾,在舞會上翩翩起舞,可見當時Art Deco Jewelry的潮流。

 

冠冕

卡地亞巴黎,約1919年,铂金、鑽石

演員及作家林青霞惠借

冠冕

卡地亞巴黎,1906年,铂金、鑽石、天然珍珠

演員劉嘉玲惠借

頭飾

卡地亞紐約,約1924年,铂金、白金、玫瑰金、鑽石、羽毛

卡地亞典藏


  除了冠冕,另一種受裝飾藝術運動Art Deco Movement的影響的首飾便是長項鍊與髮箍,它的出現也與當時的社會進程與流行服飾有著莫大的關係。二十世紀初,「新女性」的概念興起,隨之而來的便是緊身衣的沒落。女性在穿衣上便更自由,而長項鍊的設計就可以搭配不同的服飾,如飄逸的長裙;同時,也可以滿足不同的佩戴方式,而耳環的設計也偏向修長,配以一頭俏麗的「鮑伯頭」。

 

陰陽吊墜

卡地亞巴黎,1919年,鉑金、金、鑽石、祖母綠、紅寶石、縞瑪瑙、黑色琺瑯、黑色絲繩

卡地亞典藏


  除了社會進程帶來不同的珠寶設計外,美洲豹可謂是奠定卡地亞一個重要的標誌與經典。品牌關於美洲豹的首度設計是1914年的一枚白鑽石與黑縞瑪瑙的抽象豹紋腕錶,但將美洲豹發揚光大的,不得不提貞.杜桑。在仍是男性主導的20世紀初,杜桑不僅是卡地亞首位女性創意總監,她還穩坐總監的位置逾40年,將女性獨立自主的精神透過珠寶去詮釋。杜桑鮮明的個性與自由的精神讓她得到了「美洲豹」的稱號,在杜桑的帶領下,卡地亞以往一些較為抽象的設計逐漸轉化為更寫實與立體的描繪,而大自然的植物與動物也成了她的靈感,而美洲豹自然也成為了設計的一個主線,並將其精神狠狠的刻在了卡地亞的骨子裡。現場可以欣賞到美國籍希臘女高音歌唱家瑪利亞.卡拉斯當時的美洲豹夾式胸針的收藏,以及一枚當時卡地亞為溫莎公爵夫人定制的藍寶石美洲豹夾式胸針。

 

 

美洲豹夾式胸針

卡地亞巴黎,1949年,鉑金、白金、鑽石、藍寶石

卡地亞典藏 (來源:溫莎公爵夫人)

 


  同場還可欣賞到卡地亞受不同文化影響之下的設計,如印度風格項鍊,項鍊以印度文化為靈感,但配色卻充滿歐洲風格,是卡地亞的經典之作;以中國常用的寶石——翡翠為主設計的項鍊,配以鑽石及紅寶石,是赫頓與俄羅斯阿歷斯.米得凡尼王子結婚時所收到的禮物;還有設計於二戰時期、象徵自由的自由鳥胸針、中國風格化妝盒、瑞獸手鐲、埃及風格自鳴鐘等,以及摩納哥王妃嘉麗絲姬莉、著名演員伊莉莎白泰萊、林青霞與劉嘉玲,以及女企業家何超瓊等人的收藏,著實難得一見。

 

 印度風格項鍊

卡地亞巴黎,1936年製作,鉑金、白金、鑽石、藍寶石、祖母綠、紅寶石

卡地亞典藏

 項鍊

卡地亞巴黎,1934年,翡翠、鉑金、緊、鑽石、紅寶石

卡地亞典藏(來源:芭芭拉·赫頓)

項鍊

卡地亞巴黎,1947年,金、鉑金、鑽石、紫水晶、綠松石

卡地亞典藏(來源:溫莎公爵夫人)

吊墜虎形耳夾(一對)

卡地亞巴黎,1961年,金、鑽石、祖母綠、縞瑪瑙

卡地亞典藏 (來源:芭芭拉·赫頓)

自由鳥胸針

卡地亞巴黎,1944年,金、鉑金、鑽石、藍寶石、青金石、乳石

卡地亞典藏

 


「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


日期:即日起至8月14日
地址: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8
門票:成人門票為 $120,特惠門票為 $60元,(可參觀所有博物館展廳)
查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卡地亞 #女性 #百樣玲瓏 #珠寶 #鑽石 #Artcation #展覽 #Art #藝術 #珠寶設計 #Cartier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