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1/11/2017

《正義聯盟》一枝竹子就折歪咗

  今年的《神奇女俠》(Wonder Woman),其好評為DC挽回點面子,令人對剛公映的《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不會抱有食花生的心態。雖然沒有出現阿媽同名而化解一切危機的荒謬橋段,但是在故事鋪排上,還是重蹈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的覆轍,前段鋪排很不錯,但尾段還是像趕收工般了結個壞人和套戲。

 

 

  故事的時空緊接著《蝙》,當超人逝世之後,蝙蝠俠發現地球有黑暗勢力湧現,並游說幾位超級英雄──神奇女俠、閃電俠、水行俠和鋼骨,組成正義聯盟,希望能夠擊退外敵。

 

很有Marvel的感覺

 

  也許編劇是《復仇者聯盟》的導演Joss Whedon(後期因為導演Zack Snyder因家庭問題退出後由他接手)的關係,又或者想糾正上集過度嚴肅的調子的關係,《正》刻意走輕鬆路線,不少元素都能夠看到Marvel的影子,不但安排主力提供笑料的閃電俠,性格像極新版蜘蛛俠,閃電俠和蝙蝠俠的「父子」關係也像鐵甲奇俠和蜘蛛俠。如果DC希望以《正》去追擊Marvel 的話,複製其元素並非上上之策。

 

  說要追擊,今次劇本其中一個令人垢病的是DC太過急進。當大眾對閃電俠、水行俠和鋼骨可謂毫不認識,《正》需要用不少篇幅去描述他們,不但資料不足,更讓劇情過度簡單。我倒是認為這並非是個致命問題,雖然某些情節是有點突兀,但仍是能夠把本片的主題呈現出來。反而上集貼近漫畫形象的蝙蝠俠今次不再奸狡,改為較光明的形象更為令人費解。

 

 

  簡單來說,這是個講英雄也有不足,要團結一致才能令力量強大,打敗敵人的故事。在這五人組成的正義聯盟,每個人都有其戰鬥力弱的一面,他們均能夠互補不足。當然,神奇女俠憑著其個人魅力仍是較其他人略勝一籌。

 

失去聯盟的真正意義

 

  觀看各類的宣傳海報,以及最終的預告片,入場心中有個底,知道超人會再次登場。然而,超人是本片失控的致命原因,甚至拖垮了本來尚算平穩的劇情。

 

  (下面含嚴重劇透)

 

 

  先談超人的重生,劇情的安排尚算合理,不合理的發生在超人重生後的時光。畢竟超人是在故事後段才現身,可是他要做的可忙了,要和其餘四人來個小內鬥,去表示其不清醒,誰知見到情人一秒就成個人都甦醒過來,又要去談情說愛,再趕去拯救地球,變臉之快令人覺得導演想趕收工。

 

  5個超級英雄雖然能力很高,面對吹到能毀滅世界的敵人時,即使團結仍未能擊退敵人。然而,超人的出現,就像救世主的姿態,單憑他的能力就能輕鬆救到人,上集的問題再次出現,雖不至荒謬,但也是草率帶過重點去完結大戰。

 

  再者,這叫其餘英雄情何以堪呢,原來團結亦不及超人一個人的力量,那早前所鋪排的團結戲碼一下子就推翻。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正義聯盟 #新戲 #影評 #神奇女俠 #蝙蝠俠 #超人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