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1/2018

《黑暗對峙》走入群眾的領導人

  去年當《鄧寇克行動》(Dunkirk)公映時,已知道有關Churchill(邱吉爾)如何處理這場鄧寇克行動的《黑暗對峙》(Darkest Hour)即將公映。當時已經引頸以盼,電影終於在2018年公映。

 

 

  電影雖然由Joe Wright所拍,但是把《鄧》和《黑》對讀的話,的確有種互相呼應的感覺,Churchill的決定如何影響前線,前線所發生的事如何影響英國的政局。(其實去年公映的《編寫美好時光》(Their Finest)也用另一角度去描寫這段歷史,不過我還未觀看,相信會更加圓滿)。

 

  二戰前夕,Churchill臨危受命,被委任成為英國首相,組成戰時內閣。面對納稅黨的進攻,他如何去處理和對抗德軍的侵略。《黑》主要的選材就是他就任時的幾個星期,包括鄧寇克事件時所面對的內憂外患。

 

只有文戲也緊張萬分

 

 

  Gary Oldman神還原Churchill,型神俱備,看著他的演講,十分振奮人心。他的演技當然令到神似。至於外型方面,多得特技化妝辻一弘(Tsuji Kazuhiro)出山,讓Gary Oldman的造型和歷史資料中的Churchill一樣。

 

  雖然觸及鄧寇克行動,但是本片鮮有戰爭場面,以文戲為主,喋喋不休的討論和Churchill最擅長和最著名的演講,依然劇力萬鈞。

 

從過去看見現在

 

  作為一個影響後世的領導者,電影呈現他的形象並非是英雄,而是一個有性格缺憾的領導者。電影也巧妙地用擁有各式各款帽的一幕,短短幾秒足以展現他的性格。在戰爭生活艱難的時候,他雪茄和酒不離手,脾氣十分壞等缺點,同時,他判斷準確,臨危受命時的堅持和帶領英國的決心。

 

 

  在那個黑暗時期裏,要堅持和其他黨友和盟友不一樣的決定,加上擁有不少黑暗戰績的他,也是有軟弱的時候,畢竟你不會知道那些賭博會否成功。

 

 

  在他最迷惘時,他決定走入群眾聆聽他們的聲音。不要說二戰前,即使是今日,像黃子華所言,「如果不帶一個保鏢進入群眾的領導人,也能安全離開的話,代表著你真的受人尊敬」。Churchill做到了,安全地全身而退,也得到最重要的事──民意的授權。現在有多少人能夠有膽/做到?而不是用設立重重限制的公關騷去假裝自己有收集民意?

 

  歷史是不斷地重覆,《黑》對今時今日的世界,仍有警世的意味。現在不少的領導人(不止於國家或城市的首長),忽略去了解民眾的想法,也忘記了為他們好、尊重他們才是領導的黃道。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黑暗對峙 #鄧寇克行動 #邱吉爾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