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02/2018

《不得鳥小姐》率性青春印記

縱使《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呼聲甚高,但《不得鳥小姐》(Lady Bird) 卻是我在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中,最鍾愛的一套。

 

 

  《不》坦率地描寫少女心事,鳥小姐輕柔地撫摸著成長的五味雜陳,想這樣做但不敢做的事,無不勾起曾經瘋狂過的青春歲月。至於男生有沒有共鳴,請各位留言告訴我吧。

 

 

  鳥小姐是高中生,是Christine自己為自己起的名字。她的生活平凡像你和我,正因為太過平凡,她希望離開家鄉Sacramento ,到紐約升學,引起母親的反對,在高中的最後一年,她還面對著愛情、友情等成長衝擊。

 

那些年青春叛逆的歲月

 

  戲中的角色十分貼地,像極我們身邊的人一樣。劇情起伏不大,以生活的片段去訴說鳥小姐的想法。縱然這些生活小事很平常,但不斷累積下來,便是一個具殺傷力的武器,不斷打進心坎,勾起共鳴感。

 

  今回的中譯名翻譯得太有意思,可見譯者的心思,不但翻譯了英文的意思,同時亦點出鳥小姐的態度,在高中的時期,總是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得了的人。在那些青春的歲月裏,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是特別地出眾,同時,我們總是迷惘著,總是覺得自己未夠好,不會受到我們想要的關注。不得鳥,其實是要讓自己標奇立異,希望受到關注。

 

 

  《不》份外坦率,很多的情境、思考方法似曾相識,有多少的「壞事」或「壞想法」是我們曾經想過甚至做過的。雖然她所住的貧民區的屋都比香港大,但她為了夾band的男孩,而充大頭鬼去親近有錢的女同學,或者為了隱藏家底,上學時總早了一個街口落車,不知不覺間傷害父親。這類壞事,鮮有人會對外宣示。

 

從鳥小姐到Christine到凡事哈

 

 

  鳥小姐和母親的關係描寫得恰到好處,「不得鳥」的性格,說要寫支票去償還養育之恩的一幕特別地目中無人;試衫室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精警的對白把母女間的愛和尷尬表露無遺,這無疑是父母輩和子女間的距離,女兒想要母親的認同,母親只想女兒更好。

 

  每一個稱呼都代表著一種身份認同,鳥小姐最後明白到父母的愛,願意用回本名,這代表著成長,另一個方面這叫入世。結局的老土鋪排讓為人父母的愛而感動了一下,同時亦發覺,這是青春的告別式,不禁湧上淡淡的哀傷。

 

  《不》的導演兼編劇Greta Gerwig表示鳥小姐是她的投射,再看她自編自演的舊作《凡事哈》(Frances Ha),也許同樣是來自Sacramento 的女孩,Frances可謂是成長版的鳥小姐,人生依然迷惘,依然無奈,然後學懂妥協,推薦給你作為延伸的觀影。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 #《不得鳥小姐》 #《廣告牌殺人事件》 #《忘形水》 #Christine #《凡事哈》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