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3/2018

《十級風劫》是天災也是人禍

  我應該是屬於不喜歡打風的香港人,不只是打颱風會影響到弱少社群安全,更重要的是覺得打風好煩,會打亂生活中的所有計劃。近年的颱風愈打愈烈,不少都具有破壞性。即將公映的《十級風劫》(The Hurricane Heist)不但講出強風的天災,更是一個颱風打劫的故事,點出人禍。

 

 

  世上最強颱風來襲,可惜不少人都輕視這場風的厲害,打風之前,聯邦政府財務部運送6億美元舊鈔送往銷毀之際,則遇到搶劫。財務部專員Casey便聯同氣象專家Will,去阻止劫案的發生。

 

開首一幕最震撼

 

  《十》的開場十萬級震撼,風雲變色的天空,扭曲到像骷髏骨的風眼,加上強風不停拍打的聲音,迫真的程度猶如置身其中。和兩小兄弟一樣,感到恐懼,如果忘記這是一個劫案的故事的話,開首的幾分鐘很容易會讓人認為自己正在看災後逃生片的感覺。

 

 

  劫後逃生的廿幾年後,細佬做了氣象專家,大佬則經營維修鋪。電影當然不會放過讓他們再和颱風戰鬥的機會,這個颱風雖然聲稱是史上最強颱風,但是在畫面的威力上沒有第一幕般震撼。

 

 

  今次的戲碼並不是災後逃生,主菜其實是警匪片,颱風的最大作用,就是增加刺激感。導演是拍攝《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的Rob Cohen,《十》內的飛車場面完全不欺場(看著Will 的坦克裝甲車就知道大有來頭,兼太浮誇),加上隨時要和大自然博鬥,令這部災難片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災禍下的人性

 

  雖然《十》以爽片為定位,但是還是想輕輕點出其他議題。以美國天文台的人士輕視颱風的態度點出人類仍未對全球暖化感到警覺;想談兄弟情,以及創傷後遺症等,但這些支線明顯地沒有後繼,其實可以省略不談,倒不如集中講那個劫案,和災難中的人性。

 

  人總是想發財,但是發災難財這件事其實都幾不道德。究竟有幾想發財,才會賭上自己的命?老警長的手下是劫匪,短短幾秒的劇情,呈現出的人性令人深刻,不但有風駛盡[巾里]之外,作為小人物,你又真的幫大佬拼命,盡見人性的貪念。

 

  本片還是政治正確,正邪分界清楚,其下場符合大眾的道德標準。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十級風劫》 #The Hurricane Heist #Rob Cohen #《狂野時速》導演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