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1/01/2019

黃秋生無償出演《淪落人》,釋出平淡、窩心的香港故事

  終於踏入2019年,新年快樂,並祝各位睇多點好戲。新年伊始,急不及待想和各位分享一套窩心的港產電影《淪落人》(Still Human)。說真的,縱觀去年所看的港產片,也只有這部和《逆流大叔》(Men On The Dragon)是讓我在觀影後有滿足感的電影。

 

 

  《淪》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作品,一個擁有攝影夢的菲律賓傭工Evelyn因為家中問題而來港工作,她的僱主是行動不便的昌榮,在四季的交替後,兩個陌生人由僱傭關係慢慢昇華。

 

溫柔的港產電影

 

  這是一部很溫柔和很港產的電影,不但細膩地描寫著孤獨老人和菲傭的關係,由僱傭關係到互相支持對方,兩人之間的感情很令人感動。

 

 

  令人感動,演員佔了重要的一環。黃秋生的演繹毋庸置疑地出色,不少的表情都展現了一個老人家的固執和溫柔,扮講爛英文也真的扮得很爛。最令人驚喜的是女主角Crisel Consunji,演出很真摯,可否推佢做明年最佳新演員?

 

  說《淪》溫柔,總是散發種小確幸的感覺,有個總是探望昌榮的後輩、作為夢想守護者的昌榮,誠懇對待昌榮的Evelyn,最惡形惡相的妹妹背後也有故事。導演擅長捕捉平淡的生活小事,再而推進至講家人和夢想,透過公屋的天井,像是由井底之蛙也能看見天空的美麗,盼望終能看到整片天空,是一部很努力輸出希望的電影。

 

  說是港產,電影拍得香港很美,包括愛民邨的那個斜路,公屋的天井、街市等本土的場景。曾幾何時,粗口在港片有種被濫用的感覺,但粗口在這片運用得宜,符合角色設定之餘,最後一句對白印象深刻,那種概念的轉換令故事更有玩味。

 

集中說小確幸的故事

 

 

  由於本片走小確幸路線,聚焦著生活日常的趣味,昌榮和Evelyn最初的博弈十分寫實有趣。故事無意去深入探討外傭在港和獨居又行動不便的長者的情況,大都是蜻蜓點水的方式去呈現。

 

  兩人的關係也有童話故事的感覺,兩個被主流社會折磨著的陌生人,互相成為對方的神秘天使,成就對方的夢想。部份的情節難免太過離地(還是只是悲觀的我不再相信?),這樣的付出十分無私,亦因此令人感動。感動得很容易忘記了結局之後,昌榮是不是繼續要面對孤立無援的情況呢?但請記住,現實還是需要我們去思考。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淪落人 #Movie & Drama #Still Human #黃秋生 #香港故事 #菲傭 #孤獨老人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