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02/2019

《仁妻》、《為副不仁》: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個造王者

  2月,除了是愛情片的季節之外,還是奧斯卡的月份,不少入圍作品都會在2月在香港公映,今日介紹的《仁妻》(The Wife)的女主角Glenn Close就競逐影后寶座,以及《為副不仁》(Vice)的8項提名。前者講老夫老妻的矛盾愛情關係,後者雖然主要講前副總統Cheney的故事和如何迷戀權力而危害國家的事,但是在這個重陽剛味的故事裏,意想不到地,Cheney的妻子Lynne的經歷,讓我覺得很有《仁》中Joan的影子。

 

《仁妻》矛盾複雜的愛情

 

 

  上周才說過,奧斯卡影后大概是在《爭寵》 (The Favourite)飾演Anne皇后的Olivia Colman囊中物,不能否認自己年少無知,因為在《仁》 的女主角Glenn Close 同樣強勁,單單在晚宴一幕,幾個表情就能表達出內心有無比憤怒但仍保持優雅,把夫妻之間一直存在的矛盾呈現出來,的確好戲。看來,要知結果,還要看頒獎典禮。

 

 

  幾十年前,女人雖然有讀書的機會,但是她們仍會因為性別的身份而難有出頭天。縱使 Joan 如何有寫作的天賦,只能為丈夫Joe代筆,讓他聲名大噪,更獲得諾貝爾獎。而她的作品只能收藏在大學圖書館裏,只因文壇看不起女人的作品。

 

  之前所鋪陳的生活小事中,她一直是男人最想擁有的妻子,無微不至、默默地為家庭付出,老公則花心不堪,只像個大細路,不難理解她愈被老公公開感謝,愈是覺得不是味兒。當看到Joan被傳記作家說要她作為匿名告密者,去踢爆自己的秘密時,你以為Joan選擇不公開事實是不忠於自己,當一再細味她的對白,便發現她十分忠於自己,愛抽離於文字/人群的她利用了丈夫,既不需名成利就,但仍可完成夢想。再者,在矛盾複雜的關係下,兩人仍是有愛吧!

 

  表面上她是受害者,但其實她是造王者,力捧那個失敗的丈夫上台領獎。

 

《仁妻》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Movie & Drama #為副不仁 #仁妻 #奧斯卡電影 #Glenn Close #夫妻 #副總統 #Chene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