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2/2022Photo: 由作者提供

絕版書到收藏時方恨少:書價炒高50倍,是炒賣成風?還是文化有價?

  這帶來了另一話題:作者舊作抑或新作更值閱讀及收藏?拿黄碧雲來說,我其實更偏好她《我們如此很好》、《血卡門》等後來作品中寫作及敍事風格,純屬個人喜好,不喜勿插。


  其他平分秋色的香港女作家,例如西西、李碧華、亦舒、林燕妮、蔣芸、鍾玲玲、鍾曉陽,只待(再)碰上熱潮,又大放異彩了。



任職雜誌編輯的鍾玲玲,業餘創作散文及小說,包括坊間已難尋的《我的燦爛》、《我不燦爛》、《解咒的人》、《愛人》,這本《愛蓮說》近年仍見於二手書店架上,算是難能可貴。



姜喜寶是亦舒小說中最難忘的女人——亦舒《喜寶》,明窗出版社,1979年10月初版。



《色相: 一0八個女人》,李碧華著,1985 年天地圖書初版



鍾曉陽《停車暫借問》出版於1981年,以中國東北為背景的長篇愛情小說,如今已成為現代小說經典。這本由當代文藝出版社出版的1984年版,現在也很少見了。


  跟書友同感,相對初版及簽名版,更喜藏有「文化價值」或當時有前瞻性內容的舊書。例如劉以鬯的小説,在不同階段試煉不同寫作及說故事技巧,這類書都值得收藏。不少內地讀者甚至從內地移港的讀者,比不少香港讀者更懂藏這類書,原因可堪嘴嚼。


  近年董橋忽大受內地及香港讀者追捧,「炒」味日濃,大概不只崇尙其文字帶古風,連帶作者書法也恭逢其盛,出版社有此等明星作家坐陣,作者跟書友也樂此不疲。


  有些書卻曇花一現,像牛津大學出版社總編輯林道群年前自費出版的《青山亂叠: 書和人和事》,買過看過,轉眼想多買一本送人,書蹤又已杳。



余光中簽名版,與董橋簽名鈐印版,會否升價十倍,誰能說準?



封面美學:杜杜首本散文集《住家風景》由蔡浩泉設計封面,純一出版社於1979年出版,後來的「洪葉書店版」,展現另一種設計美。


  跟二手書商周旋,也是個學問,他們有些是怪人,不是書獃子,就是用「以書養書」作招徠的生意人,或口水佬,拿起每本書都跟你說上數小時,說不到重點之餘,連最精絕的絕版書也不易給你看到,我又不擅詞令,最後往往苦無寸獲又落荒而逃。


  總之,印量少,巿面流通窄,但題材獨到,如我舊日上司跟她密宗上師在不丹的遊記見聞,對我來說,就彌足珍貴了。還有迅速消聲匿跡的禁書,但還敢犯禁收藏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收藏 #珍藏 #絕版書 #二手書 #舊書 #炒賣 #炒風 #升值 #張愛玲 #董橋 #西西 #李碧華 #亦舒 #林燕妮 #蔣芸 #鍾玲玲 #鍾曉陽 #黃碧雲 #金庸 #也斯 #丘世文 #黄霑 #林振強 #林振強、 #葉靈鳳 #吳昊 #魯金 #舊版小說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