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03/2022

點燃那枚收藏芳香的手工蠟燭,在一呼一吸間,感受慢活的西貢氣息與故事

  最近WFH,漸次忘記「飲茶」是甚麽一回事,一盅兩件彷彿變史前活動,到放lunch,肚子餓得發慌,眼前忽然出現一籠「蝦餃」,靠近一看,原來是蠟燭,正好中了「蠟燭兩頭燒」之窘。

 

機緣巧合下收藏了「一燭難求」的Christie’s 常玉 《靜月瑩菊》別注版Jasmine Musk蠟燭

 

  細看這個八、九年前認識的產品設計師曾首彥 (Xavier)他來觀畫展時餽贈、一絲不苟全人手製造的「點心」,跟手上另一個Christie’s 常玉 《靜月瑩菊》Jasmine Musk蠟燭,原來都是出自Xavier的手筆,有base note、middle note及top note的調子。一別九年,從手作仔式個人興趣蛻變成跟連卡佛、M+與Christie’s等合作的生活品牌BeCandle,對一位將之視為「新興可持續創意產業」的designer來說絕對是個paradigm shift。


最近看《Halston》,Roy Halston替自家品牌香水挑選獨特的前調、中調、後調;調製香薰蠟燭其實也是一樣。

 

  Xavier說跟連卡佛的合作是個轉捩點,之前只是「做自己嘢」,但見巿場對生活品味需求躍升,也就放膽一試。

 

  以往跟designer訪問或傾談,討論的多是form and function之間的取捨,到現在,大概還加進fun,在迎合「巿場需要」這個大白象的同時,落力加進自己想法,或傳承,或趣味,以避千人一面,就像以往工作獲贈不少香薰蠟燭,往往太多花巧,偏偏太少故事,距離成為蠟藝品尚遠。

 

  Xavier喜歡藝術、茶道,他關注的故事裏有人與人的連繫,容易引起共鳴,甚至共振。他自小愛透過筆紙與拍照,記錄上一代口述的西貢歷史:「從前西貢遠離巿區,往城市裏去,要用腳走。於是,一些傳統工業如牙刷、蠟燭都在西貢設廠,供應社區居民日常需要。」

 

  時代慢慢轉變,舊工業無可避免換上新貌,Xavier坦言就如循環,蠟燭不再只供照明、祭祀,在傳承以外,石蠟換上蠟米,加強注重工藝美,混進各式各樣的香薰,與調香師合作研發新產品,開拓refill蠟燭的環保計劃,籌辦工作坊,從而塑造慢活理念,協助推動西貢社區文化,成為BeCandle的特色。

 

  自五年前BeCandle在西貢開第一間隱世小店以來,到最近搬到萬年街102號的新店,Xavier的「蠟燭道2.0」在於不斷創新、收集西貢故事,記錄並連結社區。他說:「以往我們只專注做新的設計,現在則希望用嶄新物料,創造新技術系統,讓蠟燭用途多元化。」

 

替自己找到或研製出展示個人風格的香薰蠟燭,是一趟獨一無二的旅程。

 

繼續收集西貢氣息香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香薰 #蠟燭 #香味 #深水埗storerooms #蠟燭道 #Home Idea #Art & Culture #chillingathom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