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3/2022

張國榮逝世19年:絕版CD熱情不退,一追再追

  「全球百大俊男2022」鬧出不少新聞,對提名名單只能得啖笑,而網民列出香港十大男神,加上一系列網上達人挑戰問卷,離世19年的張國榮仍然獨佔鰲頭,以23.9%力壓金城武(17.6%)和梁朝偉(9.01%)。

 

  第一男神之名,在上世紀,在已故黄霑筆下,是「翩翩俗世佳公子」,來到今天,千帆過盡,張國榮依然能夠stand the test of time,除了顏值擔當外,或許是他留下了無數出色的演藝作品所致。

 

《風繼續吹》(1983)是張國榮加盟華星後的事業轉捩點,但新版及東芝版(TO) CD則到1989年才面世,也較原版黑膠多了四首歌,別有另一番歷史意義。

 

  記載著這些風采的,有電影與音樂。音樂載體,在70、80年代,最蓬勃指數依次為黑膠、卡式帶及CD(Compact Disc)。黑膠聲好,但需地方儲藏;卡式帶放久了磁粉可能會剝落;剩下CD,當年新潮,夠in,損耗度低,於是唱片公司對準巿場傾力投產。

 

3寸CD袖珍得來,選曲方向較特別,以電影歌曲或remix為主也有,成為另類收藏

 

  有別於黑膠的analogue制式,CD用以儲存數位(digital)音訊的光學盤片,在1982年面世,碰巧1971年成立的華星唱片公司(現屬寰亞傳媒集團)大張旗鼓,簽了炙手可熱的梅艷芳及張國榮,到1983年,發行香港首張以CD形式推出的粵語唱片《華星雷射首選猛碟第一輯》。

 

  可惜當時CD在香港尚未普及,一隻CD賣數百元,當時來說十分昂貴,加上生產量極少,這張《第一輯》成為極罕有的收藏品之一,如同其他絕版CD,索價由數千甚至數萬起跳。而華星也待至80年代中至後段才真正將張國榮、梅艷芳的唱片全面CD化。

 

《為你鍾情》、《Monica》、《愛慕》替華星時期哥哥締造一個個高峯;轉會新藝寶後的哥哥有更多藝術追求,出版第一張廣東歌翻唱歌唱片《Salute》(1989),個人風格透過T113銀圈版(即內圈都是銀色塗層)展現出更「靚聲」效果

 

  《華星雷射首選猛碟第一輯》由日本三洋電機SANYO生產。當時日本印碟技術與西德並駕齊驅,西德(made in West Germany)出名印細緻靈巧的古典樂,寶麗金早期都把鄧麗君、譚詠麟、關正傑(大紅花版精選)等唱片在西德印製;日本印碟則動態稱強,一時間,三洋、東芝(Toshiba)、SONY、天龍(Denon)、三菱(Mitsubishi)等印製的初版CD成了品質保證。版次也重要,如1M便先於1A1、1A2、2M,或T113-01先於T113-02,但有個別情況也會直接出1A1,所以發燒友要不斷考證。

 

  為何是初版?除了印量少,跟黑膠一樣,音源最重要,也即母帶,取決於錄音質素,包括錄音器材、印碟廠,也包括歌手技藝,直接影響唱片的口碑與銷量,而初版CD,若保存有方,沒穿孔、沒黑點、沒划痕、沒磨碟,再碰上機緣,投資價值隨時逾倍攀升。後來的復刻版,母帶若經損耗,需要重新混音,對追求原汁原味愛儲初版碟的歌迷來說,始終不若有憾。

 

  聽歌可以同一年份來作horizontal listening,比對同時期的歌手及歌曲,也有以歌手歷年技藝發展的vertical listening,細味歌手練歷如何反映在歌曲的唱腔吐納裏。

 

張國榮在1990年(新藝寶時期),出版了三張EP精品CD,用「全景立體聲」音效,在美國壓製,音場遼闊。碟玉印刷上,選用金色外邊並印有別致圖案,非常精美,當年$70一張,現在變成千金難求的超罕藏品

 

  張國榮1977年參加麗的電視亞洲業餘歌手大賽奪冠入行,事業初段,聲線尖細,未必討好大眾,到80年代,經監製黎小田建議,發展低音,故很多作品,以中低音見長,意韻柔美,若硬以音域論,「哥哥」有些高音,比林子祥、林志炫和趙傳更高半度。但藝術繫於歌手性格、喜好、修養深化,逐漸人歌合一,配上精準高質錄音音訊保存,煉成一首首繞樑三日的永恒經典供歌迷收藏。

 

  當然,除了以上這些及下一頁介紹的一些經典唱片外,還有不少滄海遺珠,這方面容後執筆再細談吧。

 

下一頁:洗耳恭聽更多絕版CD珍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張國榮 #梅豔芳 #張國榮絕版CD #CD #絕版CD #林子祥 #徐小鳳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