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4/2022

獨酌時刻:從Bowmore到Macallan,威士忌語言嗒落有味

  疫情下難免需要獨酌,我每每多選威士忌,讓自己完全投入一人之境的狀態裏,悠然自得,暫且把酒逢知己千杯少概念擱下,有沒有知己也好,也要好好細味自處的餘韻,在哪裏微醺都可以,就算本來欲物色一個whiskey flask,找了一會又覺得沒有迫切需要,還是摸杯底看那個琥珀色最稱心。

 

自得其樂絕對適合形容獨酌威士忌的心情

 

  說起威士忌,不同人對Angel’s Share自有不同想像與解讀,乃至波本桶跟雪莉桶的喜好與爭論,當身邊人以為我志在買醉之際,說穿了,酒意在言外,倒進杯裏,我就想起村上春樹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寫——有些東西可以靠歲月獲得,有些東西卻會隨歲月而消失。有隨蒸發增加的東西,也有隨著減少的東西。只不過是個性不同而已。

 

  現在我們身邊總不乏酒友和開店賣酒的朋友,選擇與情報天天都多,比自2008年調低酒稅後更多,有時候未免花多眼亂。那些年在另一份報紙專欄跑酒聞,接觸多了,但愛蘇格蘭威士忌始終多於日本與其他產地,常飲還是選Bowmore,多年前一見鍾情,沒辦法,就算後來遊訪蘇格蘭威士忌博物館,認識了Oban、Bunnahabhain等,仍矢志不移。

 

早年不時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酒評人,包括美國的Heather Greene

在蘇格蘭旅遊,總離不開威士忌這個話題

 

  Bowmore酒廠位處蘇格蘭西面Islay艾雷島上,充滿海潮氣息,也因島上約有1/4土地被泥煤覆蓋 ,酒廠生產的威士忌也充滿著泥煤,但不同Ardbeg、Bruichladdich等這些品牌以重度泥煤味聞名,Bowmore走的是平衡風格的中度泥煤味,帶適度穀物、煙燻、海鹽、花果香之美,別具另一番深度。以往有幸嚐過更悠久年份,但長青18年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依然是心頭好,它在杯裏呈赤褐色,on the nose則帶點奶油焦糖與煙燻香氣,入口有水果及巧克力的交融,齒頰留著絲絲的煙燻味,餘韻悠長而平衡。

 

 

最愛用Bowmore 18來佐自家焗的Chocolate Brownie

嚐Bowmore Sea Dragon 30年,酒體具不錯的果酸韻、夾雜著桃子香、薄荷、薰衣草與蜂蜜,入口圓潤。

 

  從收藏層面來說,自從Glenallachie 獲前BenRiach及Glen Dronach首席調酒師Billy Walker收購後,酒廠近年聲名大噪,出品如單桶也常被酒友搶購。問酒友夢幻酒單,他倒挑了輕井澤36景、羽生撲克牌系列,與The Macallan 的The Reach。嗯,對,世界各地多人追捧 The Macallan,品牌也長年曝光度高,推出產品愈來愈引人入勝。

 

Macallan The Reach 以手工酒瓶盛裝,放在藝術家特製的青銅雕塑,全球限量288瓶,單瓶售價英鎊92,000元,接近港幣100萬

 

  Macallan 麥卡倫2022年第一季發表品牌史上最高年份威士忌「The Reach 81年」,可說全球最老威士忌,讓酒友非常注目,因為1940年代因二戰酒廠幾乎停止生產,有酒廠能將當時出產威士忌並傳世至今絕非容易。「The Reach 81年」在1940年代蒸餾入桶,經過雪莉桶陳釀長達81年,色澤呈現深赤褐色調,據聞on the nose有黑巧克力、甜肉桂和芳香泥炭的味道,入口則有黑莓果醬、甘草、結晶薑、肉荳蔻,與我期待的烤鳳梨和山核桃。

 

記憶所及,數年前也參加過Macallan的vertical tasting,嚐過1940年代的「風味」

 

  無論如何,鍾愛威士忌,年深日久,經過慢慢摸索,逐一嚐試,細挑最適合的心頭好,宛如求愛擇友,偶遇知音,並在茫茫酒海中契合,只取一瓢,與它相伴終老,喜不自勝。

 

 

 

眾裏尋它千百度,中間難免乘興而來,敗興而回,但過程裏自有體會與學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威士忌 #Bowmore #MACALLAN #嚮 #酒 #Wine #波本 #雪莉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