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6/2022

寫墨研墨藏墨逾廿載!廖永雄個展《一糸白水》,以水墨連繫過去、當下與未來

  「墨守成規」乍看像說不思進取,但能夠先磨好墨,煉成一手造詣,秉持一個堅定信念,不隨波逐流,也不容易。最近忙於替6月10至12日在大會堂(適逢60周年慶)高座舉行的《一糸白水》展覽策展,跟水墨藝術創作人廖永雄討論,從2006年脫胎自「墨有五色」(焦、濃、重、淡、清)發展形而上的「墨有五十色」展覽,墨可以純粹是物質,也可以是原則。

 

有機會踏進廖永雄的studio,當然不會錯過他的藏墨,進入他創作心臟地帶

 

  廖永雄為了磨好自己的墨,早年從台灣大有製墨到日本奈良古梅園,再到安徽搜尋鑽研最適合自己的墨:「書法一般用油煙墨,取其光亮、墨色一致,亦夠濃,寫出墨氣;松煙墨之妙,則多用在寫畫,方便營造淡墨的多重調子。」

 

參觀台北經營數十年的大有製墨,父傳子的技術繼續有佳作

2018年舉辦京都遊學團,其中到訪奈良古梅園,有機會體驗嚴謹的製墨工序過程,製成的墨條要擺放至少一年才能出售

 

  還有觀賞墨和藥墨 ,但此處不贅。市面上的墨條絕大多數是用礦物性油煙墨品(以石油取煙 ,加製墨膠料即鹿膠、牛皮膠、魚膠和豬骨膠等, 與麝香而成),而植物性油煙墨,因取桐油、菜種油和胡麻油成本高,價格向來居高;反觀松煙墨是古人最常用,吸引廖永雄追隨使用。

 

在安徽胡開文墨廠,看到燒松、製松煙墨和唐墨造具模的過程

 

  「還有茶墨、青墨,即帶茶色及花青,適合營造畫裏不同的意韻氣氛。」很多人驚嘆到訪他的工作室Dan’s Studio,竟沒有臭墨盒味,廖永雄笑:「一切皆天然,organic,沒有化學成分又怎會有異味?」所謂墨香,或如上文說,因摻入麝香之故。

 

  這次《一糸白水》,顧名思義,就是說一線的故事。水結合墨,變化多端,濃淡不一,因利乘便,墨成為闡述古今一線牽、疫情下一線之隔、一線希望的最佳素材,處處蘊藏文化意涵哲學,以及寫畫人背後心思。

 

  展品記載廖永雄過去22年的創作之旅,包括去年10—11月在灣仔富德樓的第一部曲,也有新作如兩幅八呎《Before Dawn》撥墨絹本,用以「破墨」。絹本作品,向來寫工筆多,但廖永雄決意做意筆,探索技法、心法與物料的延伸,印證石濤一畫論中「一硯梨花雨」對他的影響。

 

摘自廖永雄IG @dannywliu 的《Before Dawn》局部

還有一組NFTV(元電視)的藝術裝置,借鑒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圖之意,近觀廖永雄如何投入他一人之畫境。

NFTV將觀者引入畫者一人之畫境裏

 

  最後容我在這裏節錄一段策展人語作結——

 

  從飛出去、飛回來,繞了一圈,到隔離、遷徙、躁動、重聚的日子,揮墨點滴,難在心閒。「一糸白水」,組合成一「線」的創作狀態,記錄、渲染廖永雄跟過去、當下與未來的連繫,秉持中鋒上「點」、「線」、「面」的實踐,側寫從視覺到線上的紛沓日常、鳥兒的夢飛行,到線下城巿景象構成「隨類賦彩」的48件畫作及裝置,古今交融,直述廖永雄22年創作之途,反思存在,證悟水墨,提煉純粹,闖蕩(元?)宇宙,探索山水真貌。

 

下頁:更多 《一系白水》展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一糸白水 #廖永雄水墨個展 #廖永雄 #水墨 #展覽 #大會堂 #Artcation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