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6/2022

本地珠寶設計品牌Rhapsody in Forest:珠寶不單是一種美學,也記載故事;每段故事,都是串連人間與仙子的秘道

  最近搬搬抬抬,唔見十籮穀,卻陸續完成人生中最大型斷捨離工程,包括許多別具特色的重組,例如將先母留下來但可觀性不高的舊飾物解構拆除,然後將零碎的藍寶石加鑽石鑲嵌成一枚「藍蜜蜂」戒指,帶點抽象,卻貼合剛舉辦的畫展某種畫意——從《Busy Bees》釋放出來,經過轉化,重獲心靈上的自由。

 

將不同切割的藍寶石及鑽石鑲嵌成戒指,帶點粗獷的Art Deco風

 

  回想起來,七年前,機緣巧合下,認識從英國回來自立門戶的首飾設計師Ronnie Chan(陳灝智),也替我重組、完成一件工序頗繁複的猴子襟針,效果人人稱讚,不枉大家花過的心思。

 

這枚摘水果的猴子襟針,是我母親留下了幾顆寶石,想以活潑的猴子為題,藉此記念跟母親的愛,於是設計得此胸針;無論選物,或設計主題都在說我的故事,也成為Ronnie其中一件很喜歡的設計。

 

  Ronnie 在2013年於英國倫敦聖馬丁學院首飾設計系碩士畢業,隨後跟隨在英國經營高級首飾生意的Nina Koutibashvili女士實習。 在2014年,榮獲英國Goldsmiths 公司所舉辦2014年度首飾設計及工藝比賽的優異獎項,使得對他首飾設計被獲肯定。在取得對首飾設計和製作一定經驗後,開創了自己的品牌-Rhapsody in Forest。

 

  Ronnie的作品不單在2013年及2014年的倫敦設計周亮相,於2015年再次被Made in Arts London邀請,在倫敦設計周展出。值得一提的是,他跟駐英發展的中國時裝設計師蘇仁莉合作之系列,亦曾在倫敦及巴黎時裝周展出。

 

  近年他在香港開設studio,透過IG也感受到studio的美學氣息,在那裏呼朋喚友樂聚暢談是等閒事,更重要是,不時出現一些簡約但有巧思的首飾設計,就算是訂造婚戒,也不是坊間一般工業味濃重,效果清新不落俗套,帶來小驚喜。

 

Rhapsody in Forest的studio 及showroom(photo credit @rhapsodyinforest)

 

  好奇品牌名稱Rhapsody in Forest從何而來?Ronnie:「我曾閱讀沙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故事講述一群森林仙子的奇幻愛情故事,讀後我就開始幻想森林中的仙子,唱歌跳舞的種種生活,既快樂又浪漫;這寄予我對品牌的期盼,希望品牌的成長過程中,同樣充滿著喜悅和熱情。」

 

  莎翁文本中仙子們的世界是混亂的,但閃亮的光芒,永遠在人間。Ronnie憶述創立品牌的初心:「當你有著一些想法,而市場上又找不到你想要的首飾設計時,你就開始構思、學習如何製作心中所想的。 曾經在英國遇到一位客人,他要求我設計一個吊飾,主題是『兩條魚和一間屋』。初時我對這個要求感到莫名其妙,大概只是想那麼偏峰,難怪要找人訂製了,但當聽了客人細訴當中的故事和意義,我就覺得珠寶設計可以並不單是一種美學,也可以是每段故事的載體。」

 

  故事是串連人間與仙子的秘道,Ronnie建立Rhapsody in Forest之幽徑亦不遑多讓:「甜酸苦辣鹹,五味紛陳,是對自己多方面能力的挑戰,也是一種毅力的考驗。」

 

  在英國跟香港設計首飾有甚麼不同?「在英國,別人首先會好奇你有甚麼作品,而在香港,很多第一時間關注你的,是如何維持經營;不是說哪一邊不好,因為兩方面在經營自己的品牌時都要兼顧。」

 

  創作,很多時候,除了專注浸沉在自己的世界裏,也要不時「兼顧」別人的projection——當然,也大可不必理會,而Ronnie作為一個設計師,又是一個工匠,能把構思實際地做出來,「Make it out!」比空想著更有意思。

 

下頁:看Ronnie的設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珠寶 #鑽石 #黃鑽 #藍鑽 #Jewelry #Brand Stor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