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8/2022

生活於營營役役中?透過Iyengar Yoga改善姿態、連接身心,為勞累身軀帶來一刻釋放

  各位讀者,今期請容許我轉用counsellor的身分行文,發覺自月前開設個人的healing studio (IG @he_al_therapy)以來,脫離四處掛單的日子,能夠讓個案在舒適的空間獲得適切輔導及治療,是何等重要,因而體察瑜伽導師Fanny(IG @homeyoga_with_fanny)剛在中環歌賦街創辦home yoga studio的一片心思——城市人營營役役,實在需要旺中帶靜的小清幽。跟集團連鎖式健體中心不同,這裏可容納三五知己結成小組,一起處理積累的生活壓力,以及改善姿勢和其他身體狀況。

 

窗外窗內綠意盎然

五臟俱全

 

  自小接觸佛理,這些年來,深悟正法難聞,良師難尋,故尚在研磨「戒定慧」,到身心靈愈來愈大行其道,五花八門,甚至出現各樣New Age門派,或許標誌著社會斷層激化後湧現的心理需要。但是,脫胎自佛理的瑜伽比擺pose刷存在感、放大ego、盲推儀式感,或圍爐打氣,存有更進一步的個人生活哲學探求及正向提升。

 

  Fanny剛離開任職多年的醫院護士工作,不懈學習瑜伽也20年,就算工作繁重,甚至考瑜伽牌,也沒停歇過學習進修,大概因為工作環境,經驗所得,對養生有所體會,除了茹素、行山接觸大自然,她希望介紹給大家的,是Iyengar Yoga這件瑰寶。

 

輔助道具一應俱全

 

  看Fanny示範及解說,Iyengar瑜伽非常注重校正,即是alignment,或者realignment,如有需要,也可能使用道具(如椅子、瑜伽磚、桌子、繩子等)來輔助校正,幫助練習者做出某些姿勢,或矯正,或延伸,並藉此帶出練習的多樣化,而非像其他瑜伽流派般每天重複一套動作,在順序上有很多變化。當然,有時候,練習某些姿勢的時間要長一點,Fanny諄諄善誘:「Iyengar特色就是透過sequence 及如何使用輔具協助,更有效率去練習式子並達至目的。」

 

Fanny在課上是個嚴師,動作一板一眼,爽直示範,迅速給學員校正姿勢。

 

  目的包括幫助防止受傷和勞損,所以B.K.S. Iyengar(1918-2014)提倡並備受西方推崇的這套鍛煉理論及方法,在本質上是治療性的,然後就是學習如何平靜地活在自己的身體裏,循序漸進,連繫身心。

 

 

  其他瑜伽流派如多年前訪問的Bikram Yoga,撇開後來醜聞不談,hot yoga實在要因應練習者的體質及健康來選擇進行,如Fanny便試過荷爾蒙失調,並出現症狀,最終需要轉換跑道;我也試過,但辛苦極了,慧根未及,享受不到最佳效果。Yin Yoga也流行,它提倡倚賴延長一些動作,達致身心平和。我嘛,寧選內觀,或禪修。

 

Fanny也有提供額外的頌砵治療服務,配合瑜伽課後鬆弛或校正脈輪(chakra)的需要

 

  其實,在mind to body的理論基礎上,條條大路通羅馬,最緊要,身心出現問題時,切記藥石亂投,左試右試,這為「戒」;選「定」方向了,便學習專注,持之以恆,生出智「慧」,避免如蟻依浮木,岌岌可危,讓情況繼續惡化之餘,也得享若然堅持下去,或有機會打開新領域的玄妙,正如Fanny那樣,練足功夫下山,豁然邁向人生新一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Yoga #Fitness #瑜伽 #Iyengar #healing #Yin Yoga #mind to body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