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10/2022

香港樂壇歷史興衰更替:從側面窺全貌,欣賞歌手及組合貢獻,冷門偏峰更優質

  上期談羅文,意猶未盡,順道整理一堆絕版唱片,繼續看看閃現過香港樂壇的星火。是否值得收藏,得看只滿足於主流,抑或也喜從側面看全面,正如留意到香港音樂人Alan Kwan獲今年台灣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與2016年成立的新派室樂組合「海島小輪」(Sea Island & Ferry)。音樂寶藏何其多,能列入「邊緣」、「被遺忘」系列,一般有很多主動及被動原因,正如,新生代或許以為紥根內地的王菲從沒在香港發展過。但是,牽動過人心,就是有意思的音樂,說不定帶來某種生命啟示。

 

  羅文的音樂事業上,曾出現過豹小子,一起跳唱camp到暈的《乜都拗》。豹小子由甘子暉 和Marco 組成,甘子暉92年跟永高創意簽約,與蔣志光等合唱《舊朋友》,也有推出個人唱片《換季情人》;外表像壞孩子的Marco則拍過林憶蓮《激情》《灰色》MV。

 

 

  現已消聲匿跡的「一碟歌手」麥偉豪,在1989年出道,外型和唱腔有人說像李克勤,唱過《走過天安門》與《還是算了吧》,跟同期樂壇新人的關淑怡、王傑、蘇永康、黃翊等,命運迥異。

 

 

  香港Band Sound的光輝日子,除了Beyond、太極、凡風、City Beat、浮世繪,還有1992年由謝昭光(Eric Tse)與何劍鳴(Raymond Ho)組成的石頭樂隊,據聞他倆來自草根階層,但有專業水準,1993年推出首張細碟《赤道飛鷹》,1996年改名ER組合,後來消聲匿跡,到兩年前重新演繹《別放棄》,鼓勵抗疫。

 

凡風由區新明和崔炎德於1986年組成,大碟《奇想》寫環境污染,風格清新;浮世繪前身名為「Life Exhibition」,以天馬行空的前衞風格及深度見稱,樂隊主腦梁翹柏至今退居幕後製作;《搖搖擺擺》這隻非主流專輯為天織堂(由黎允文和張逸莉組成)這隊組合帶來不少好評,後來的《白貓·黑貓》和《水晶宮》中也有新演繹手法。

 

  演而優則唱的,有劉德華、梁朝偉、周潤發甚至梁家輝,但邱龍這比較陌生的名字,來自香港舞蹈團,當過電影演員。1996年,邱龍推出唯一一張專輯《我不知道》,並一手包辦全碟作曲,唱來聲音乾淨,標記他的藝術追求。

 

 

  10年前因抑鬱症輕生的蔡齢齡,較具知名度,曾任DJ,主持過一些著名電台節目,也當過歌手,出過三張專輯,一曲《細水長流》回味無窮,《人生嘉年華》讓樂迷雀躍,豈料1990年《解脫》裏一句「抑鬱於低潮解脫是時候」宿命般預言了自己人生的最後一幕。

 

 

最近,年輕時聲音清亮鏗鏘的黄寶欣剛推出翻唱歌專輯《Reflash》,黄凱芹剛開罷35週年演唱會,草蜢又開演唱會在即,鄭梓浩繼續唱FB live,蔡楓華11月再開演唱會——仍然有這些歌手/組合默默努力娛樂大家,觀眾何妨珍惜他們獻藝,收藏這些機會。

 

聲線渾圓低沉、歌路甚闊的黄敏華曾參加不少歌唱比賽,曾與梅艷芳同屆,至1986才有機會出版首張個人大碟,1988年第2張碟《挑戰》裏的《悟》展示超卓唱功;賣過酥皮蛋撻復抗癌成功的黄寶欣,當年這張《新曲與精選》聽出耳油;原名郭羅以的郭靜,曾替彭羚、黎明、劉德華等歌手作曲,也曾當過DJ,《她生》由台灣音樂才女黃韻玲為她擔任監製;胡越山是誰?或者你記得他參加過亞洲先生與香港先生的兒子胡㻗。

 

下頁:介紹其他舊版CD收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CD #80年代經典 #呂珊 #鶘建中 #劉美君 #譚耀文 #經典 #齊成 #羅文 #CD收藏 #姚蘇蓉 #Fundamental #何嘉麗 #陳永良 #凡風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