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10/2022

硯台是古代公主嫁妝?文房四寶還看墨硯!速覽代表大雅的鑑藏

  籌辦婚事,對現代人來說,猶如繁簡轉換,可以簡單簽紙,抑或做盡繁文縟節,悉隨尊便。但是,古人另有看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的清代製墨硯

 

  古代公主出嫁,嫁妝少不了一方硯台;小說《紅樓夢》裏,賈探春出嫁,嫁妝也有筆墨,代表知書識禮,不放棄個人修養,以及精神追求,避免妻子受夫家輕視,因此嫁妝功能是鼓勵自重之餘,也提示丈夫善待妻子。

 

  之前談過,,而一台貌似平平無奇的墨硯,對乾隆來說,他倒視為最具收藏價值,認為在「文房四寶」中最耐用,他曾命八名大學士在其南書房,即編纂書籍工作的地方,負責纂修《西清硯譜》,收錄各類硯計240枚,並附繪圖。

 

墨硯添一室雅興

 

  中國很多地方出產石硯,自唐代起,開始有「四大名硯」之說,分別為端硯、歙硯、洮硯與澄泥硯——前兩者在香港較常見、被採用及收藏。

 

  鑑識硯台方面,一般來說,硯台太軟的話,磨出來的墨粒較粗,墨汁較多,但顏色跟香氣均欠佳;硯台太硬,又難以發墨,只有軟硬適中,墨條中的碳粒才能擴散,磨出光亮流暢的好墨,亦可減少墨條耗損。

 

發墨、研墨往往有其獨門心得,若遇上畫家,不妨向其討教

發墨、調墨色是水墨畫家廖永雄時常研究的課題

 

  端硯產自廣東肇慶市端州區,肇慶古稱端州,故此稱端硯,以石色青紫,帶圓形青綠色石眼為上品,石質堅實,研墨時墨水不會發滯。水墨畫家廖永雄(Danny)喜用端硯,也愛藏,他表示:「端硯發墨快,又幼細,沒有雜質,不易乾,可讓我專注寫畫。」

 

端硯

 

  另外,肇慶七星岩出產白硯,純白色,放上手滑溜如玉,磨墨無聲,也被稱上品,但據說肇慶附近的礦坑陸續因開採缺乏管理而遭受嚴重破壞,舊坑或老坑愈見珍罕。

 

  歙硯則出產自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石質堅潤不吸水是其特色,發墨如油,不損筆毫,加上造型典雅古樸,線條簡潔,因此自宋朝以來,不斷被開採。數年前遊黄山,見歙硯多浮雕工藝,本身愛簡約樸拙,但見硯邊不時雕有古器物紋飾,現年歲漸長,亦覺有雅趣。

 

歙硯別具一種古意

水墨畫家廖永雄在黄山欣賞一些自宋代流傳下來的硯材

 

  國貨公司賣墨硯,價格時而數千上萬,就當是考眼力,也考手觸感。當然,用硯得宜,才是長久收藏之道,磨墨宜用涼水,絕不能用沸騰熱水、茶或酒。硯用完後,更必須將之洗淨、晾乾,書房墨香,縈繞有時。

 

黄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文房四寶 #墨硯 #文人墨客 #墨香 #藝術 #Art #收藏 #墨硯收藏 #四大名硯 #端硯 #歙硯 #洮硯 #澄泥硯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