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11/2022

於薈萃中西風格的東蓮覺苑,感受修行智慧及氛圍,一探香港早期佛教發展史,也是一趟建築藝術之旅

  口述歷史除了早被學術界「正名」外,作為一種記錄,若以正史論之,雖或許零碎,未能整理出一個大梗概;但站在野史的角度看,集眾人生活經驗,與社區連繫,讓人產生共鳴,分享故事,就是趣味所在。

 

  不同社區、團體甚至個別有心人士,不時記錄地區歷史,例如數月前,參加了東蓮覺苑舉辦的口述歷史計劃短期課程,據悉為積極培訓義工,以備將來投入口述歷史工作,圍繞弘法利生、興學、建築、保育、佛教、社區等主題進行訪談,替香港佛教史收集、記錄、補白。

 

網圖

舊貌(網圖)

 

  月前有緣參加一趟「遊苑」活動,想起來,該是自十多年前曾替其特刊當編採工作後,再度踏進這位於跑馬地山光道15號的東蓮覺苑,才發現年前通過苑方自資和發展局資助,苑方正針對大雄寶殿主樓進行保育復修工作。因利成便,這次參觀建築之餘,也重溫一下歷史。

 

保育修繕工程進行中

 

  東蓮覺苑為香港島首間佛教寺院,於1935年與毗鄰的寶覺小學一同建成,由何東(1862-1956)夫人張蓮覺出資興建,故此,顧名思義,東蓮覺苑就是以何東及張蓮覺夫婦的名字組成,在2008年被列為一級建築,再於2017年獲政府刊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彰顯其集宗教、歷史、文化、建築及社會發展於一身的獨特地位。

 

東蓮覺苑毗鄰正是寶覺小學

 

  佛教不離教育、感化、勸世。上世紀30年代,女子教育被社會忽視,貧苦女童更缺乏機會接受教育,張蓮覺居士發起開設寶覺義學,在波斯富街,時維1931年,比東蓮覺苑早了四年。

 

  說回東蓮覺苑,它由建築師馮駿主責設計,融會中西建築特色,並達數層高,在當時來說,或因脫離民初中式設計,而被視為「前衞」,加上靄亭法師參與提議,建築細節顯露大乘佛教法義,例如借寺院形如箭鏃的地則,而造成一艘「巨船」,身處院內大雄寶殿前方的階梯上,往上層望去,如置身船中,有發願到「智慧彼岸」之意。

 

步上朝往大雄寶殿的階梯,環伺四周,感覺如置身船中

 

  還有大窗戶、歐式彩色玻璃、意大利水磨石花地磚及混凝土結構這些多見於西方教堂特色的設計,混合融會傳統中式佛寺的格局,可見韋馱殿、大雄寶殿、藏經閣等殿堂盡收其中,並綴以琉璃瓦頂、飛簷、斗栱等中式裝飾,其中琉璃瓦頂在香港現代建築已甚為罕見。

 

 

  所以說,院裏一磚一瓦均是歷史佐證,藉此弘法利生、興學育才已是不爭事,但集寺院、流通處、佛學社及義學校於一身的場所,其承載的深厚文化底蘊,還有題字牌匾、對聯和書畫作者,如弘一大師、康有為、張學良、民國大總統黎元洪及徐世昌、國民政府立法院院長胡漢民、財政部長葉恭綽、清末進士賴際熙和書畫名家王震,值得借口述歷史計劃,探究其他有待補白的香港佛教發展資料。

 

離苑驟感清靜無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佛教 #東蓮覺苑 #弘法利生 #興學 #建築 #保育 #社區 #香港佛教史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