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1/02/2023Photo: 字字研究所

知識本就不該高高在上!與書店創辦人談經營之道,在封存「味道」的寶庫中,重拾讀書的樂趣

  A:以往做飲食記者、編輯,累積多年經驗後再經營飲食書店,好像順理成章,中間需作甚麼商業/心理調較?

 

  呂:做記者編輯的經驗,某程度可幫助到經營書店。記者的尋根精神、對社會的關懷,都可應用在選書上。編輯對「內容」的整理和編排,都有助佈置書店。當然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例如在書店宣傳上的考慮。(過去記者編輯幾乎不用宣傳)

 

  A:字字書店也羅致文學、設計等書籍,比例是多少?你如何判斷這個比例?

 

  呂:現在字字研究所書店的選書以飲食為主,大約7成,另有3成有關文學、設計、電影、藝術等。我沒刻意硬性規定比重,只是選擇一些自己讀過,又覺得好的書籍,因為過去在飲食雜誌工作多年,一直有留意飲食書的發展,開書店自然會以此為重點。另外關於文學、設計、電影、藝術等,純粹是自己喜好,希望與讀者分享。

 

  A:現在書店宣傳手法在社交媒體上層出不窮,對獨立/樓上書店來說,店主或店員性格個性化帖文時刻有著促銷之效,你如何看待?

 

  呂:說實在的,我不太懂得網絡世界和網絡語言,開書店也是想迴避一下網上世界,回到現實生活中。

 

  A:你喜歡營造一個怎樣的書店環境?如何達成?書店歡迎書友搭訕嗎?

 

  呂:我想營造一個舒服的環境,同時又不高高在上,不能美得教人卻步,知識本來就不該「高高在上」,是任何人都能接觸和理解的。我在書店佈置上花了點心思,又放了很多桌椅方便人閱讀,開書店最大目的,還是想大家重拾讀書的樂趣吧。開店至今,認識了很多書友,彼此像朋友,大家會分享讀書心得,會推介好書,這種關係,大概也是我開書店後的收穫。

 

書店搜羅的食器在書籍以外,也引起不少美藝生活設計同好者興趣

 

  A:書店有沒有甚麼「特別服務」(如訂書、寄送、口味推介、crossover)

 

  呂:我沒有強調甚麼「特別服務」,但盡可能滿足真心愛書的人。開店後,幫過幾位書友找絕版書,也幫人在外國訂書,我們其中一個角色,是盡量令一本書去到讀者手上。

 

密切留意飲食書籍常設小展覽,發掘不少知識寶藏

 

  A:開業半年在即,作個小結算,你最大收穫及最大挑戰是?

 

  呂:最大收穫是遇過讀者買書後回來談讀後感,彼此有交流。最大挑戰當然是蝕錢,開業半年,基本上未有一個月做到收支平衡。

 

  A:2023年書店大計是?

 

  呂:沒甚麼計劃,世界變化太大,也不能想得太長遠,我只希望書店能繼續營業,明天還可開門,就是了。

 

早前在書店入手,關於食材、京都咖啡店家族歷史與台灣飲食文章結集的書,提供多個細味角度看飲食繫於生活的角度

坊間難求的飲食書,如特級校對陳夢因這套《食之道》,也不時有機會在書店野生捕獲。

 

  字裏行間,見微知著,這篇簡訪,答中有案,愈嗒愈有味,大概閱讀之道,助人明心見性,護持知識,掙脫label的幻象。勞謙虛己,附之者眾,呂店長有種成熟的幽默、內歛與通達,猶似火中鑄雪。店亦如其人,字字回味其中,然後用書店的隱逸裝潢,示範如何粗菜精做,烹製紛陳五味,供書友大快朵頤,埋首放題式延伸閱讀。店址就在下方,欲嘗其珍鮮,請移玉步,放下腰間錢。

 

字字研究所

營業時間:星期三至日 12:30pm-7:30pm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樓(比較近銅鑼灣)

IG:wordbyword_bookstor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