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3/2023

「香港舊街景縮影模型及照片展覽」:細膩還原城市景觀與昔日舊貌,感受老香港的情懷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剛告休館,有點惋惜,唯散策之計繼續如常,早前某個春陽明媚的下午,走到上環、西環、薄扶林、泳棚、西半山魔星嶺、砲台遺址——這裏是香港早期開發的區域(1841年英軍在上環水坑口登陸),別具歷史意義,然後再造訪香港賽馬會芝加哥大學文物庭院及展示中心這個「白屋」,即昔日「域多利拘留所」,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經過活化後,變成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的一部分。

 

 

  那裏正舉辦《香港回憶:香港舊街景縮影模型及照片展覽》,展場精細,但玻璃窗引進海岸陽光,照出微縮世界萬千情味。

 

 

  近年微縮模型乘興湧現,坊間商場或個別品牌商店不時舉辦別具特色的展覽,多了願意投放時間心機的職人,套用這種直觀的表現方式,細膩、立體地還原城市景觀,或昔日舊貌,包括如非牟利機構雲念文化藝術協會自2021年起啟動「舊香港微縮模型計劃」,花兩年時間,製作出於這個展覽首度亮相的1960年代建築微縮模型,讓我駐足細看那些60年代上環騎樓街舖,直觀上一輩曾經經歷過的生活痕跡。

 

 

  那些老店、融會中西的唐樓、騎樓建築、霓虹招牌、石柱躉上的書法體店名、像真細緻度高的店舖如茶莊、麵包舖、武館、當舖、燒臘店等細節,因為參考逾千張舊照片,雖然並非集中在同一街道上,但都一一有跡可循,讓我們看清舊日商店運作模式,生意經營偏向單一,非今天超巿或便利店可擬,孰好孰壞,或者需要經濟學家才能說明。

 

 

  對製作過程有興趣,展覽中的錄像片段有電腦繪圖、3D打印技術製作模型,手工精細不在話下,能夠活靈活現將老照片中的場景立體地展現出來,折射出老香港昔日生活點滴,以及民間智慧,殊不簡單,卻也動之以情。

 

 

  同場展出還有版主OldHKinColour人工智能添色的20世紀舊照片,用以襯托或比對微縮模型,擁抱色彩層次濃厚的香港故事。

 

香港回憶:香港舊街景縮影模型及照片展覽

展期:即日至2023年5月15日

參觀預約網址:https://airtable.com/shrNqTRY3bGwMNkW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Artcation #街景 #香港回憶 #香港舊街景縮影模型 #照片展覽 #縮影模型 #城市景觀 #職人 #Art & Culture #Art Basel 2023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