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3/2023

「我就是我,為喜歡的生活而活」:張國榮逝世二十年,讓我們從頭細看,在記憶中彼此相遇

  人生種種,未必都在風高浪尖上馳騁,有時候,暗淡無聲處,聽其低迴細訴,微光也有共鳴,帶來溫柔力量——這大概應許了哥哥(張國榮)逝世廿載後仍然留給我們今生的暖意。

 

Artwork credit: Danny Liu 廖永雄

 

  我們未必記起別人說過做過甚麼,但必會記起他/她留給我們的感覺。最近,除了演唱會、翻唱專輯、展覽,配合個別新聞炒作毁譽參半,也頓變滿城風雨,跟從前無異。不少人向張國榮致敬,更多分享哥哥跟他們相遇與相處的故事,或細膩動人,如春風掃背,或悲愴傷感,依依不捨,聽著看著,不免勾起個人記憶,重拾片段,細思跟哥哥曾經活於同一天空下的香港,在變調與復常前,是何等面貌。

 

 

  小時候,家住何文田旺中帶靜的窩打老道山上,當時有一些藝人明星聚居在此,母親不時跟我說碰見張國榮在跑步,不過,我聽了就算,不以為意,直至某天,往窗外探看,居住單位樓下就是斜坡,剛巧看見穿著背心波褲的張國榮,正緩步跑上山來,氣不急,步不浮,雖只十數秒,卻在我那顆小心靈中,烙下甚麼是「輕鬆」的樣子。算起來,那該是他唱《默默向上游》前後那段日子,開始邁向事業輝煌期,此前七年經歷過種種委屈與不順,哥哥後來分享過,就當作磨礪,在此不贅。

 

 

  然後不久,就看到哥哥憑《Monica》在十大勁歌金曲獲獎(https://youtu.be/fQJD4gK8xZY),有種吐氣揚眉之感,印證他開心的一個重要moment,其表演更可列入電視史上最讓人暢快的畫面之一,適逢香港步入全盛時代,也讓哥哥後來歌影事業連連報捷變得順理成章。

 

 

  鏡頭一轉,97後某天,他在演唱會穿過紅色高跟鞋唱過《月亮代表我的心》給唐唐示意後,我陪好友往中環Le Salon剪髮,坐在都爹利街煤氣燈樓梯等他之際,忽見恤了靚髮的哥哥從髮廊出來,留意到不遠處的我,可能認為不是狗仔隊,就禮貌周周,指指自己,用口形問:「在等我?」我笑笑,揮揮手,可惜沒有藍眼睛可眨,更可惜是,沒想過跑上前取個合照簽名,但這也不是我,如此這般,跟哥哥就這樣擦身而過,但他給我留下親切感覺,待好友理髮完畢,我告訴他這個偶遇,他不免咋舌:怎麼沒有在salon裏見到他?

 

 

  據聞當年劉德華聽到黄霑替Leslie填的《為妳鍾情》,想拿來自己唱,但霑叔不許,說是給Leslie和他的摯愛。

 

  張國榮的人生,從童年家庭開始,已不容易;事業上,也非一直順遂,遭受批評不絕,卻藉此琢磨自己歌藝演技與藝術情操,把溫柔關心留給身邊的人,洋洋灑灑,落落大方,儼然俗世翩翩佳公子,包括展現在「有種友情叫梅艷芳張國榮」,正因如此,哥哥走後,梅姐哭斷腸,但也帶予公眾正面訊息,開始關注抑鬱症與情緒問題起來,不再避諱。

 

 

  人生路,路縱崎嶇,哥哥尋覓中,或者不知畏懼;尋獲了,但求共聚,或怕失去?都不重要,受過陽光遍灑的禮遇,頃刻陰霾定必挺得過去,或許這就是哥哥但求憑他這闕人生驪歌,陪你倒數之際,留給香港與我們共同渡過一番不止於緬懷追昔的勉勵,贈你衷心祝福和眷戀。

 

 

Readmore:張國榮逝世19年:絕版CD熱情不退,一追再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張國榮 #哥哥 #哥哥逝世 #張國榮20週年 #為你鍾情 #Leslie #Art & Culture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