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09/2015Text: Alex SIUPhoto: Alex SIU

都市發展的喘息空間

  上一次踏足北京已是六、七年前,最近再次因工作關係又需要重遊舊地。闊別此地多年,很多曾經造訪過的地方如今已經改頭換面。當然,在中國急速發展的步伐下這已是意料中事。但過份急促發展的城市巨輪同時亦輾平了不少美好事物,其中包括798藝術文化區亦不能倖免成為犧牲品。過往不下數次從各人口中得知798藝術文化區現已今非昔比。碰巧在是次旅程完結前往機場途經路過,決定不再道聽塗說,前往親身體驗一下其轉變是否屬實。

昔日以聚集藝術家的文化區,現今演變為大眾消閒娛樂之地。

區內設有多間零售商品店舖,對比昔日氣氛,現在較為商業。

  離開出租車,同行三人確實有一刻懷疑自己到錯地點,昔日的798是由充滿歷史痕跡的建築物改建成數個藝術家的工作室所組成的區域,文化氣息甚濃,滿足遊人帶着好奇心窺探每位藝術家在工作室內所進行的創作活動。如今出現於眼前的竟是依附在美術館旁的一間接一間的零售商店、酒吧、餐廳及咖啡廳。滿足遊客到此一遊,進行自拍等旅遊觀光活動。這種惡性變化確實令人痛心。雖然區內仍然有幾個展覽館,陳列著數件我不知界定為"商品"還是"藝術品"的雕塑正進行展覽。據我觀察,參觀者亦只會全神貫注去研究自己與藝術品所拍的照片角度是否令人滿意,會有興趣去解讀藝術作品的人卻寥寥可數。這種景象完成一個既有趣又幽默的畫面。

不少”藝術品”成為店舖招牌。

藝術區內被餐廳丶咖啡廳丶酒吧等店舖所包圍。

  既然昔日風景不再,我們亦不作強求,決定換過態度,找間咖啡廳輕鬆地完結這次旅程。在窄巷中無意發現這家叫VOYAGA COFFEE LAB工作室。店舖被一大片綠化所包圍,故此整間以玻璃搭建的咖啡室內外亦能分享這片綠化。加上到訪當日北京天氣甚好,陽光從玻璃天花滲進,令室內氣氛更加舒服。簡單的長枱佈局便利於咖啡師與顧客交流,慢慢地為客人逐一講解他們自家烘焙的咖啡豆特質。頓時明白知識增長從來都是急不來的事,欲速則不達是現今都市發展的最好忠告吧!

設於窄巷內的VOYAGA COFFEE LAB。

陽光滲入室內令環境更舒適。

店內提供由自家烘焙的精品咖啡,店員亦會為客人悉心講解每款咖啡的特質。

 

VOYAGA COFFEE LAB 798工作室地址:

北京市798藝術區陶瓷三街南口往東15米小院內(由798南門進,第一個路口右拐30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