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11/2015Text: Wilson Lee

「搭棚」-香港獨有的工藝 用傳統重新定義

  「搭棚」是香港獨有的工藝,最初的作用是以竹加上獨有竹笏捆綁固定法建成一個臨時工作平台,供給工人進行高空工作,當中結合了力學、數學及工程學的傳統建築技術。早在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始,一個個結構分明、井然有序的竹棚在街上隨處可見。

 

Create Outside the Grid 「框裡。框外」

 

  最近香港貿發局聯同了29位來自香港不同界別的設計師及藝術單位,舉辦了一個以回收竹棚為題,名為「框裡。框外」的設計作品展覽,利用被棄置的棚竹,重新探討竹棚的過去與未來,將竹棚重新演繹,從另一角度發揮竹棚的本土特色以及注入具生命力的美。

 

界限/無限The Infinite Grid 

 

  我們有幸成為其中的設計單位,作品名為「界限/無限The Infinite Grid」。作品概念以本地棚架的傳統建築技法,以規律的姿態籠罩於都市的外立面。透過審視框裡的情境,探索箇中潛在的可能性及時代變遷的隱藏訊息。是次展品探討框架內外的視覺感官刺激,使觀賞者重新發現「有限」及「無限」這兩種極端形態的對立狀態。 

 

竹棚的象徵意義

 

  我們認為竹棚是一層皮膜, 象徵著蛻變的過程. 縱使這是一種格網的系統,但仍能靈活地依附在不同的表面, 在施工上延伸了活動的範圍.竹棚的美不在於它的靈活性, 而是在棚內活動的可能性。

 

  而作為本地原創設計師,我們認為不應輕易捨棄原有的本土特質。在創造及建構的同時,盡可能寄望於前人的根基下傳承社區文化、技藝精神及人民信念等概念。在相得益彰的情況下,與現今的都市狀態互相柔合,使香港逐漸塑造為明日的創意都會。

 

  「框裡.框外」展覽由即日至11 月8 日於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鋪「海港城 . 美術館」展出,讓大家近距離一起探索回收棚竹的新境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