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6/2020Text: 趙健明 Janice Chiu

沿著莫奈之路,追尋生命的意義:用藝術吶喊的旅法藝術家林鳴崗

  在旅法畫家林鳴崗先生的藝術之途上,莫奈就像夜空中的北斗星,引領著他的道路。在法國長達三十年自我「藝術放逐」生涯中,他用兩個多夏天的時間,從北部Le Havre走到南部吉凡尼(Giverny)莫奈故居,另一位印象派大師西斯萊故鄉Moree,法國最南部塞尚的家鄉聖·維克多山脈和他的畫室……歷代法國藝術家喜歡寫生創作的勝地,都曾留下過林鳴崗先生風塵僕僕的足跡及身影。

 

  在法國這個藝術聖地流連,林鳴崗先生沿途細思慢步,打開眼睛,全身心去領會印象派的光、筆觸和色彩。他崇拜大自然,並引領其作品的觀者跟隨他一起感受陽光,感受風,感受雲的漂浮,水波的流轉,樹的偉岸,田野中的鮮花怒放和麥草的湧動......這一切的厚積薄發,匯聚成正在城中熱展的「莫奈之路——林鳴崗油畫作品展」。藝術家將這一印象派代表人物的生命軌跡融入自己的創作語言中,他相信大自然豐富精妙的景色是不可能窮盡的,同時希望透過自己與大師們精神上的契合,激發自身創作的靈感,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畫家透過作品贊頌法國的自然風光,弘揚法蘭西的優質文化和內涵。這既是畫家幾十年旅法藝術人生的心血結晶,同時也傾注了對印象派創始人莫奈滿懷的敬意。

 

  讓我們跟隨畫家的腳步,踏上《莫奈故鄉的小徑》。小鎮吉凡尼寧靜的村道旁樹木蔥蘢,從近處嫩綠的樹梢到遠山碧綠的樹叢,畫家運用不同的色彩變化層層遞進,在嫻熟而不經意的鋪陳中,大自然生機勃勃的魅力就躍然畫上了。衣帽繽紛的兩個小女孩走在和煦的陽光下,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畫家此刻關注的不單是自然風景,更多的是風景裏特定人物的美好生活。

 

《莫奈故鄉的小徑》

林鳴崗先生在創作《莫奈故鄉的小徑》現場寫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Living #藝術 #林鳴崗 #畫作 #莫奈 #旅法藝術家 #Art & Culture #Travel #莫奈之路 #林鳴崗油畫作品展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