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7/2021

「上帝的建築師」高迪花盡一生心血的建築!經歷百年仍未完成的巴塞羅那地標—聖家大教堂

  剛剛過去的6月25日,是西班牙建築師安東尼·高迪·科爾內特(Antoni Gaudí i Cornet)降生在加泰羅尼亞雷烏斯169年的日子。被譽為「上帝的建築師」的高迪以其驚世駭俗的建築改寫了巴塞羅那的天際線,既繁複又獨樹一幟,充滿濃厚個人色彩的作品,更令他成為「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高迪一生留下的17座建築皆被西班牙列為國家級文物,其中七座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從高處眺望這個充滿個性魅力的城市,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直覺得整個巴塞隆那都滿布高迪的作品。

 

高迪以驚世駭俗的建築改寫了巴塞羅那的天際線。

 

  當今世界上存在著不少輝煌的「未完成」作品,令人們產生無限遐想。它們分別來自音樂、繪畫、建築……等等不同的藝術界別,而高迪的聖家大教堂相信是其中最膾炙人口的一件未完成的傑作。從31歲開始,高迪的下半生為聖家堂嘔心瀝血,直至他生命的終結,歷時43年。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最偉大的建築,也是他榮譽的象徵。

 

聖家堂注定成為偉大的建築

 

  聖家堂的整體設計以大自然的洞穴、山脈、花草動物、聖經故事等為靈感。正如高迪一貫的「任性」,聖家堂的設計完全沒有直線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錐形、雙曲線、拋物線等,各種元素變化組合而成,皆因高迪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聖家堂獨有的高迪式的夢幻浪漫、怪誕陸離,絡繹不絕地吸引著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朝聖者。很難想像如此宏偉的建築,所需資金竟然全部都是來自捐助。晚年的高迪陷入資金困境,曾挨家上門乞討。這個建築界的鬼才,究竟有著怎樣的熱情和夢想,才會畢生對建築如此痴迷,甚至懷有殉道者的執著,不惜令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人生。

 

聖家堂的內部由各種元素變化組合,充滿律動感

以大自然各種元素為設計靈感的穹頂

 

  「沒看過聖家大教堂,就等於沒有來過巴塞」,這幾乎是所有人的共識。你不一定完全同意高迪的風格,但你絕對不能無視聖家堂的存在。自高迪以後,繼任的建築師已經是第五代了,這座尚未完工的舉世矚目的建築,近一百年來都沒有停止過添磚加瓦,這相對於某些「當年開工,當年完工」的「人間奇跡」來說,無疑是不可思議的。而高迪與聖家大教堂的歷任建築師們卻以精雕細琢,反複推敲,深思熟慮的嚴謹職業素養,視為對建築、對歷史的承繼與擔當。而聖家堂在建造過程之中已經成為了「古建築」,她融合了情感和責任,經歷了堅毅的創作勞動,更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考驗。有這些矢志不渝的理想與信念支撐,注定了它必定成為流芳百世的偉大建築。

 

聖家大教堂外立面局部

外立面局部-以聖經故事為靈感而設計

 

  1926年6月7日下午,30路電車在經過加泰羅尼亞議會大道時,撞倒了一位衣衫襤褸,形容枯槁的老人。第二天才被聖家堂的牧師認出,他就是西班牙的驕傲,巴塞隆那最偉大的建築師和最傑出的公民—高迪。但是因傷勢過重,6月10日這一天成為了西班牙建築巨星高迪隕落的日子。

 

  高迪長眠在聖家大教堂的地下墓室,默默伴隨著他未竟的夢想一路走來,與變遷的時代一起呼吸生長。他的墓誌銘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安東尼·高迪,來自雷烏斯。74歲;一個模範生活的人;一個非凡的工匠;這件奇妙作品—教堂的作者。於1926年六月的第十天在巴塞羅那虔誠地去世。如此偉人的骨灰在等待死者的復活。願他安息。」

 

安東尼·高迪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建築 #聖家堂 #巴塞羅那 #Antoni Gaudí i Cornet #西班牙 #建築師 #聖家大教堂 #安東尼高迪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