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0/09/2021

草原之城、大漠之都! 烏蘭巴托——浪漫國度中的自由文化與塞外風光

  天地遼闊的蒙古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分散的國家。有說蒙古人追求愛情勇敢浪漫,心中若有傾慕之人,絕不吝嗇大方示意,皆因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漂泊不定,錯過眼前人,則再見面遙遙無期。BBC 製作的紀實電視片《瓊安娜的西伯利亞大長征》中的著名主持人Joanna,大半生裏幾乎走遍世界每個角落,但在影片拍攝花絮中回顧對蒙古國的觀感,重點就是兩個字:「浪漫」。巧合的是,Joanna 與筆者竟是在那個夏天的同一時空裏,分享這一片大漠上的浪漫之地。

 

成吉思汗紀念館方圓百里之內,只有草原、丘陵和野花

 

  蒙古國三百多萬人口的一半居住在首都烏蘭巴托。儘管世人對這個民族知之不多,但這個國家卻樂意讓國民去瞭解外部世界。蒙古人傳承本民族古老文化的執著令人敬佩,現代及外來的文化藝術也在這片土地上自由生長。

 

蒙古最古老的寺廟Gandan Temple

成吉思汗紀念館

 

  東出烏蘭巴托約54公里處的原野,傳說是蒙古人心目中的偉大先祖成吉思汗出生地。這位一代天驕的紀念館就座落在小山包上,巨型不銹鋼塑像,目光炯炯凝視他的國土,以壓倒一切的雄姿屹立在蒼穹之下。他遙望出征的方向,大有「為我一呼,江海回蕩」的男兒血,英雄色,仿佛仍在統領他的壯士們縱橫千里,征戰沙場。登上巨人的戰馬,舉目方圓百里之內,除了草原、丘陵和野花並無他物。一手打造這座傳奇建築的蒙古企業家,前蒙古桑搏國家隊隊員及世界冠軍哈勒特馬·巴特圖勒嘎,在筆者造訪此地的三年後當選蒙古國總統。

 

塑像高40公尺,以全不鏽鋼打造。共使用超過250噸鋼材,為世界上最大馬背雕刻。

成吉思汗目光炯炯凝視他的國土

成吉思汗紀念館內的巨型蒙古靴

 

  上文提到,筆者是被藝術召喚至這個國度的。那年盛夏,烏蘭巴托「國家現代美術館」迎來了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女藝術家,她們在這草原之城、大漠之都,用畫筆詮釋大愛,以色彩解讀女性世界的精彩生命。初出道的「新人」不知天高地厚,以一幅水墨《春江花月夜》,試圖為想像中的茫茫草原戈壁展示不一樣的文化和風景。這一首「孤篇蓋全唐」的千古絕唱深沉浪漫,極富畫面感和人生哲理。詩中所描寫的浩瀚場景,筆者嘗試在數尺宣紙上演繹。儘管有觀者形容該畫「詩情畫意,美不勝收」,但當筆者在開幕式上看到拙作被布展在主展廳的當眼位置時,初出茅廬的小女子著實被嚇了一跳。

 

國家大劇院

筆者拙作《春江花月夜》 水墨紙本

 

  話說筆者總是把拙作不論好醜,一律戲稱為「女兒」。畫展閉幕之日,筆者的這位「千金」在參展的一百多位佳麗中,被一位蒙古企業家在現場出手收藏,並幸運地成為該位藏家的首幅水墨畫藏品。難得的是,在這遙遠的、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國度引起無數共鳴並獲得知音,令筆者深深感動和倍感自豪。「愛女」遠「嫁」蒙古,好比昭君出塞。儘管愛女深切,但每當憶起藏家深夜上門索畫,深深鞠躬向名不見經傳的作者致謝的畫面,心裏又無比欣慰:把作品留給這樣尊重藝術的異國知音,一萬個放心。

 

       畫展閉幕式之夜,有如天籟般的童音,唱響了烏蘭巴托黃昏的天空。身穿蒙古傳統服裝的可愛小朋友們使出渾身解數,吹奏唱頌。那個美好的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女藝術家為烏蘭巴托的盛夏添上一抹斑斕的色彩,而烏蘭巴托也為參展畫家回贈了一場又一場視聽藝術的盛宴。人生參展的第一幅作品即被收藏的興奮,即將與「愛女」天各一方的惜別之情......百般滋味湧上心頭,畢生難忘。

 

畫展閉幕式上,蒙古小朋友吹奏民族樂器

傳統服裝表演之——征戰沙場的壯士

傳統服裝表演之——婚服

傳統服裝表演之——蒙古大神

 

  請允許筆者節錄每聽一次都被穿透靈魂的《烏蘭巴托之夜》,以寄託對「愛女」的溫柔想念:「......有一個地方很遠 很遠 那裏有風 有古老的草原...... 烏蘭巴托的夜 那麼靜 那麼靜 那裏有一生最深的思念 聽歌的人不許掉眼淚......」

 

  祝頌《春江花月夜》在大漠的星空下更加美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蒙古 #蒙古國 #mongolia #成吉思汗 #烏蘭巴托 #Art & Culture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