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12/2021

宛如世間俗務已放下,所有人等非誠勿擾!走進北海道阿寒湖,看日落雪景、品懷石料理

  遠離塵世喧囂的北海道,有太多經典電影在日本這片最北方的土地上誕生。漫天風雪中穿越了北海道十勝平原後,馮小剛電影《非誠勿擾》中的重要場景 —— 阿寒湖溫泉小鎮亮著澄黃色的燈光,出現在前方的雪地中。

 

雪晴後,冰封的阿寒湖

 

  《非誠勿擾》的外景全程在北海道拍攝,而其中最煽情的一幕,定格在波平如鏡的夏之阿寒湖。影片中女主人公「笑笑」,在湖畔旅館「阿寒鶴雅別莊——鄙之座」名為「碧雅」的房間,面對阿寒湖如畫的景色絕望地寫下遺書,決意為情而殤。雖是如此淒美的故事,但是真的不能低估電影的影響力,更不能無視阿寒湖的絕色美景和鄙之座旅館名聲遠播的絕佳口碑,這些因素相輔相成,令鄙之座的客房全年爆滿,一房難求。

 

《非誠勿擾》男女主角情定阿寒湖

在電影中觀賞過無數遍的場景終於活現眼前

 

  抖落一身雪花,在吧台旁席地而坐,透過落地玻璃欣賞阿寒湖日落的雪景。用阿寒湖水浸泡經年的木頭製成的矮桌上,為迎接客人到來而準備的熱柚子茶和甜點一一奉上。鄙之座旅館的「鄙」,在日文中有「故鄉」之意。這個只有25間和式套房的酒店,外表低調樸素,內裏卻有舒適高雅的格調,食宿全程管家式的貼心服務,尤其是為住客呈獻的禪修之食——懷石料理,全部由北海道應季食材炮製,最大限度地彰顯出食物本身的光彩,讓貴客在嚴冬時節感受回到故鄉般的溫暖。

 

鶴雅鄙之座酒店大堂吧,可在此欣賞阿寒湖景色

用阿寒湖水浸泡經年的木頭製成的矮桌上,鄙之座為貴客奉上精心準備的迎賓茶點

 

  懷石料理起源於「聽禪」。早期日本京都寺廟中修行的僧人,在戒規下清心少食。饑餓難耐時,他們想到將溫暖的石頭抱在懷中,以抵擋饑餓感。故懷石料理充滿禪意並非附庸風雅之說,而是真正體現出禪的意境。

 

樸實低調的「鄙之座」湖畔旅館

 

  當貴客在入座特設的料理茶屋前受到跪迎禮遇,說實話還真是有點不知所措。充滿誠意的一跪,是請貴客享用懷石料理之前奏,整個進餐過程也是充滿儀式感:嚴格按順序奉上先附、前菜、造裡、鍋物、燒物、煮物、強肴、止肴、食事九道佳餚,每一道菜的拼色、切割、擺放都繽紛奪目,每道佳餚都用堪稱藝術品的陶、瓷、漆、果、木等盛器呈上,再考究地擺放在客人面前,秀色已是可餐。雖說懷石料理的初衷是饑餓中聽禪,但是在鄙之座入住兩晚完全不同的各九道菜式,已是將懷石料理簡單清淡、追求食物原味的精髓傳承下來,演變成幾乎囊括了各種色、香、鮮的食材。 在天、地、人融合的鶴雅鄙之座享用日本最負盛名的懷石料理,已達致美食的最高境界,非一個「禪」字可以概括。

 

懷石料理的第三道菜—「造裡」,用柚子盛載。食材包括本鮪、河豚、鰈、鱈場蟹、海老、梅貝

懷石料理的第七道菜「強肴」—— 富良野和牛

堪稱藝術品的早餐

 

  這晚入住「碧雅」低一層的房間。拉開趟門,在電影裏看過無數次的震撼湖景透過整面落地玻璃一百八十度完美呈現,唯與電影情景的分別是,眼前的阿寒湖已冰封三尺。痴心不改的筆者在次年初秋再返故地,終於在同一房間見證了微波蕩漾的阿寒湖——這是後話了。

 

鄙之座「碧雅」房 ——《非誠勿擾》劇照

 

  這夜阿寒湖白雪飄灑。夜色中走在小鎮街道的雪地上,不時有野狐旁若無人地在身邊穿梭。夜色漸濃,雪仍未止,不忍捨棄瑞雪獨自去睡,再捧美酒欣賞屋外的冰雪樹掛,靜聽雪花敲窗。此時此刻,世間的種種俗務皆已放下,所有人等非誠勿擾,只想靜靜獨處。阿寒湖之夜,更再深,夜再靜,還是讓人捨不得睡去。

 

  次日雪過天晴,藍天白雲投影在阿寒湖上,把冰面染成天藍色。壯麗景色將人引出屋外撲向冰雪,盡情享受被純白包圍的北國風光,品味冬之阿寒湖的浪漫情懷。

 

藍天白雲投影在阿寒湖上,把冰面染成天藍色。遠處是「北海道富士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非誠勿擾 #阿寒湖 #北海道 #日本 #懷石料理 #鄙之座旅館 #禪意 #碧雅 #Art & Culture #Travel #Food Map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