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3/2023

以長城作證, 愛情在藝術中實現!阿布與烏雷:令上億人動容的愛情故事

       2020年3月2日,是烏雷(Ulay)遠去的日子,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也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了她對烏雷(Ulay)的不捨與懷念之情。是的,故事的男主角已經離開這個世界整整三年了。晚年的烏雷雖飽受疾病折磨,卻並未停下創作的腳步。他回歸到早期的探索路徑,使用更大畫幅的寶麗來相機,試圖從根本上融合攝影與行為藝術。

 

 烏雷離開這個世界整整三年了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阿布和烏雷的故事經由藝術演繹,熱烈且轟動。在他們的表達中,情感就是靈感、日子就是藝術,行為就是結果。但是,「藝術家要避免愛上另一位藝術家」——阿布曾三次在其藝術宣言中強調。隨著作品越來越出名,兩人的關係卻每況愈下,是時候要思考這段長達12年的親密關係向何處去了:斷、舍、離,又或是確定彼此的感情,走進婚姻?懸而未決的激情,一直是他們熱衷表現的主題。

 

  1988年,藝術家情侶阿布和烏雷來到遙遠的東方,懷著對未來的期許,二人各自從長城兩端徒步2500公里走向對方——他們以作品《情人·長城》來作為檢驗愛情的旅途。烏雷作為男性,代表「火」,從戈壁沙漠邊沿的嘉峪關出發,一路向東; 身為女性的阿布則以「水」為概念,從渤海之濱的山海關出發向西行進。隨著旅程接近尾聲,兩人都意識到在這期間感情已走向盡頭,並作出了相同的抉擇。90天後,阿布與烏雷在二郎山重逢,上演的是一個無言的結局,而這一刻原本也可能是一場婚禮,如今唯有一個百感交集的擁抱,為十二年的感情劃上句號。「水」與「火」,終究未能相容。

 

 《情人.長城》1988

 

  萬里長城見證了這場曠世之戀的結束。阿布曾經回憶:「對我而言,這是一次對自己的扮演,同時也是兩倍的真實,是真實的痛苦。」雖然這是兩人情感的至暗時刻,但這件歷時三個月的轟動作品,卻被視作阿布和烏雷藝術生命中的高光時刻,《情人·長城》載入藝術史冊,成為最真實、最經典和最打動人心的行為藝術和愛情故事。

 

 萬里長城見證了這場曠世之戀的結束

 

  兩人分道揚鑣後的22年中,阿布以獨立藝術家的身份亮相世界各地的展覽,而烏雷卻鮮少出現在主流藝術界的視野中,兩人之間毫無交集,波瀾不興。烏雷曾在一次采訪中提到,自己並不喜歡(與阿布)過分共生的關係,也不希望成為名人,他更享受「做自己」的無名狀態。

 

 烏雷融合攝影與行為藝術的作品

 

  正當那段刻骨銘心的關係開始被淡忘之際,人們驚訝地發現,《情人·長城》雖是兩人合作的絕唱,但並不是這個愛情故事的大結局。2010年,阿布在MoMA(紐約現代美術館)上演「藝術家在現場」(The Artist is Present)的行為藝術。人們排隊與她逐一對視,正如欣賞一幅阿布拉莫維奇的自畫像一般。直到那一天為止,阿布已紋絲不動地累計靜坐了716個小時,1500多人在她直接而不帶任何情感的目光注視下,各種心理活動無所遁形,甚至情緒失控,潸然淚下。此時故事的高潮出現了——旁邊等候的人群中走出來了烏雷,他正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阿布。

 

 阿布拉莫維奇的「自畫像」-《藝術家在現場》

 

 《藝術家在現場》 2010

 

  當再次睜開眼睛直視22年後的重逢,阿布首次破了自己表演作品時的功力——動了感情,無法控制內心的傷感和淚水,難以自已。片刻之後,阿布向烏雷伸出雙手,烏雷緊緊握住,兩人相視微笑,眼裡泛滿淚光。兩雙手握在一起25秒後,阿布主動撤回,然後平覆心情,回到烏雷出現之前的狀態……。

 

 令上億人動容的握手

 

  短短一分多鐘的對視,透過網絡引發轟動,22年漫長歲月化為舉世矚目的四手相握,令上億人動容。這是兩人史詩般感情故事的最高光時刻: 「你不是隨便的一個過客,你曾經就是我的生命」,阿布後來告訴烏雷。儘管之後在2015年間,二人因為作品版權問題兵戎相見,並以烏雷的勝訴而告終。然後又在2017年阿布的歐洲巡展上和解。但人們卻願意把自己的記憶永遠停留在MoMA上的這一刻。觀眾深信,這個故事依舊美麗,而阿布和烏雷其實都沒有放下。

 

 在阿布歐洲巡展上的和解 2017

 

  的確,他們的愛情在藝術中實現了很多,此生已無遺憾。而烏雷也能夠真正安心、平和地離開這個世界。

 

 青年時代的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與烏雷

 


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自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藝術家在現場 #藝術 #行為藝術之母 #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 #情人.長城 #行為藝術 #Ulay #阿布 #烏雷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