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3/2018

讀《時間簡史》、《勇闖宇宙三部曲》了解霍金父女的太空夢

  科學偉人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留給世人的是他對開拓宇宙的貢獻,但更重要的是他畢生追求夢想的決心。他用一生,印證了身殘志不殘,愈活愈精采的傳奇,他和他的女兒,也用文字把他的貢獻,留傳後世。

 

 《時間簡史》霍金不朽的貢獻

 

 

書名: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

作者: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出版:湖南科學技術(中文版)/Bantam (英文版)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是英國理論物理學家霍金於1988年編寫有關宇宙學的書籍,講述了人類最神秘的起源:宇宙是什麼?它從哪裡來?宇宙發展的本質,還解釋了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學理論。

 

  此書出初版時,霍金接納編輯等建議,盡量不加入累贅難明的物理方程式,而以科學家的頭腦和作家的天賦,簡明的寫作方法,化繁為簡,解開扣人心弦的宇宙之謎──宇宙的本質,宇宙圖像、時間和空間核心、膨脹的宇宙不確定性原理、基本粒子和自然的力、黑洞其實不這麼黑、時間箭頭等內容。書中許多理論預言,後來在對微觀或宏觀宇宙世界觀測技術中,很快得到證實,包括宇宙背景探索衛星(COBE)最新的發現,深入探索宇宙開始三十萬年之內的現象,並揭露霍金預測在時空構造上的皺紋起伏。

 

  出版時間簡史初版後,八年後霍金把著作普及,出版修訂版,加入彩色插圖,2006年更出版《圖解時間簡史》,加入探討蟲洞和時間旅行等令人著迷的主題,更多彩色插圖,還有電腦繪製的3D與4D真實影像。 

 

  網上約兩分鐘的動畫錄像,闡釋霍金的字宙學理論

 

 

《勇闖宇宙三部曲》霍金父女為孩子開啓宇宙之門

 

 

書名:勇闖宇宙三部曲(套書)(George’s Secret Key Series)

作者: 露西.霍金、史蒂芬.霍金(Lucy, Stephen Hawking)

出版:時報(中文版)/Simon & Schuster Books(英文版)

 

  《勇闖宇宙三部曲》是霍金和她的女兒在2007年合作完成,寫給青少年看的科幻小說,故事關於小主角喬志和安妮利用超級電腦「卡斯摩」,進出太空展開探險歷程。此《勇闖宇宙》系列是有關冒險和天文,啟發孩子對天文知識的幻想,探索宇宙起源大霹靂的奧秘。

 

 

  《勇闖宇宙首部曲:卡斯摩的祕密》開啟孩子對宇宙和各個行星的天文知識,也包括霍金的黑洞理論,還有美麗的天體照片,圖文並茂。

 

 

  《勇闖宇宙二部曲:太空尋寶之旅》繼續喬志和安妮的宇宙探險故事,更和電腦小天才合作,把故障的超級電腦卡斯摩,打開宇宙之門,由火星開始,展開星際漫遊,繼續尋寶。内容加入宇宙的最新科學知識,如火星上的生命、宇宙旅行,以及尋找外星生命!

 

 

  在《勇闖宇宙三部曲:宇宙起源大霹靂》,喬志與安妮用超級電腦卡斯摩,為寵物豬肥弟找舒適的家,過程中發現壞人企圖破壞探索宇宙起源大霹靂的科學實驗。兩人為阻止邪惡勢力拆除量子力學炸彈,又再展開宇宙的冒險之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時間簡史 #勇闖宇宙三部曲 #霍金 #太空 #黑洞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