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7/08/2018

不要成為工作狂和自私鬼!三種情緒讓自己心靈富足

書名 :情緒致勝:感激、同理與自豪的力量(Emotional Success: The Power of Gratitude, Compassion, and Pride)

作者:大衛‧德斯諾(David DeSteno)

出版:究竟(中文版)/Eamon Dolan/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英文版)

 

  我們活在一個對「成功」充滿迷戀的社會,但對成功的定義往往矯枉過正。於是有人沉溺工作;感情生活食快餐;一味消費代表自己有能力花錢;連飲食也是大吃大喝,著重即時滿足,把時間和生活填滿,但換來的是虛假的成就感。

 

  失衡的生活來自失衡的情緒,令人容易縱欲,降低自制力;作出錯誤的決定,走向極端的,更會因一念之差鑄成大錯,慘劇頻生。

 

  《情緒致勝》作者是心理學教授大衛‧德斯諾(David DeSteno),他透過大量實驗與研究證實:理性和毅力並不是成功的關鍵,最重要是感激、同理與自豪這三種親社會情緒,可改變人的大腦思考模式,提升自制力,從而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感染別人,改善生活自然能達至成功。

 

  David DeSteno在書中,介紹如何實現持久及持續的成功感。我們追求的不是即時及表面的成功,而是有實證及可遁序漸進達至的成功。他綜合感激、同理心及自豪感三種心理質素對改善人生的重要性:

 

  感激—能時刻提醒我們重視未來充滿無限可能,克服自私誘惑,和未來的自己合作。

 

  同理心—可提升自制力,使人心境平靜,減少人際紛爭,幫助未來的自己。

 

  自豪感—能提升個人魅力,獲得別人的信任和欣賞,是令人堅毅的原動力。

 

  若我們培養富道德倫理的情感,如感恩和同情心,會使我們充滿生存的動力,重視未來,開拓實現未來目標之路。由於不是單靠意志力,所以不會造成壓力,對身心健康也有長遠的治療作用。

 

  書中討論現時社會如何扭曲了價值觀。他認為,培養自制力,克制情緒並非要追求學業成就,或過豐裕的退休生活,最重要的,是避免自私的行為。好的情緒會帶來良好品格,願意自我犧牲成就別人。傳統觀念叫人力爭上游,目標為本,過程中使我們壓抑,忘記了人倫關係,以致成為工作狂或自私鬼。但退一步想,花點力培養感恩和同理心,不但可提高工作效率,還可獲得友情、親情,完善自己自然能擁有美好生活,締造快樂的人生。

 

  《情緒致勝》作者David DeSteno在講座介紹如何培養感激、同理心與自豪感來達至成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情緒致勝 #大衛德斯諾 #心理情緒 #thebeautifulsou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