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9/2020Photo: 由作者提供

延續經典與復古:手造木鏡子、翻新皮凳、藍白地鐵磚,營造英式風格的Barbershop

  在英式barbershop理髮的習慣已經維持了三年。

 

  Barbershop是指男士專用的理髮廳,甚少會招待女士,barber一般會為客人修剪比較經典的短髮,例如平頭、油頭等,有些barbershop更會提供修理鬍鬚(Beard Trimming)的服務;而濕剃(Wet Shave)更是barbershop特有的服務,程序亦比在家裏剃鬚更複雜。Barber會先用熱毛巾替客人敷面,讓面部毛孔打開,再塗上剃鬚膏,剃鬚的過程就會更為舒適。髮型師Vic向我介紹道,刀片的選擇都很有講究,他們會用單刀片的直式剃刀,有些barbershop甚至會提供剃鬚後的皮膚護理,可以說是男士專用的美容院。

 

Vic替客人「濕剃」,是Barbershop獨有的服務

 

  認識Vic是在屯門「置樂三寶」的一間髮型屋,兩年前,他開始有創業的念頭,後來找我為他設計新店鋪。今日,Vic再開分店,而我亦再次成為他新店的設計師。除了五個理髮座位,在理髮廳的中央,有一個弧形的bar counter,這是 Vic跟客人品嚐威士忌和交際的秘密天地。

 

Bar counter儲存著Vic的「珍藏」,他經常跟客人或朋友小酌一杯

店內設有bar counter和梳化,是Vic交際的地方。

 

  Vic經營的是英式Barbershop,故此,在設計上亦用融入了英式元素。鋪在牆上的藍白色瓷磚又稱地鐵磚(Subway Tile),長寬比例為2:1,排列上亦花過心思,令人聯想起倫敦地鐵的月台;而掛在牆上的鏡子則是由香港木匠家諾親手以實木製作而成。我們都很喜歡經典的東西,Vic特意搜羅了5張二手的Belmont Berber Chair,把皮座椅的部分重新做一次,保留懷舊支架的同時,客人又可以享受舒適的座椅,盡情感受是次的理髮體驗。

 

店內的設計融合英式的地鐵磚,而牆上的鏡子則由香港木匠家諾親手以實木製作而成。

Vic搜羅的二手理髮椅,由「賣仔勿摸頭」把皮座椅部分重新做一次

 

  認識Vic之前我對Barbershop並沒有很多了解,後來知道其歷史和文化深遠流長,發現跟設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雖然領域不同,但同樣有著堅固又強大的文化背景。無論是barber或設計師,都有其獨特的使命和社會角色。可是隨著時代發展,barbershop的文化都一直在轉變,例如由女生止步到現在開始出現女barber,這種轉變為傳統文化帶來新的衝擊,亦有人認為應該捍衛原有的傳統,你又有何看法呢?

 

Eightytwo barbers

地址:沙田石門安麗街18號達利廣場9樓903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arbershop #室內設計 #理髮 #英式 #Home Ide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